网站访问人数: 126189928

党员干部的“初心工程”永不停工

www.gcdr.gov.cn (2019-09-11) 来源:绵阳安州区委组织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回顾党的发展历程,从南湖红船的正式启航到长征会师的涅槃重生再到新时代的扬帆远航,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用生动的实践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进行了深刻的诠释。笔者认为,“初心”不仅是当下的热词,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长远工程和终生工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设一项工程,打好地基是关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则是建设“初心工程”的重要根基;建设一项工程,主体结构是它的灵魂,只有主体结构建好了整个工程才能立体化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而勇于担当抓落实这个主体结构就是“初心工程”的灵魂和血肉;建设一项工程,离不开对工程细节的监督完善,党员干部不断地自我检视和自我革命是建设“初心工程”的重要环节,建设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初心工程”我们永远在路上。

“初心工程”强根基,理想信念永坚定。“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当前,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着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党员干部一旦出现理想模糊、信念滑坡、信心不足,就会严重影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影响党的政治道路和国家的命运前途。筑牢理想信念这一精神根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坚定对远大理想和目标的清醒认识,牢牢把握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补足精神上的钙;要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强化勤政务实的进取精神,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之心为己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要学原著、悟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代结合起来、与当下的具体工作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上下真功夫。“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坚定了,初心工程的基础就牢固了,民族复兴的基础也就稳固了。

“初心工程”见实效,勇于担当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正是凭着强烈的担当和勇于落实的务实精神,一批批共产党人才在一次次流血牺牲中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前赴后继、奋勇向前,迸发出了星火燎原的强大力量。无论是远大的理想还是伟大的思想,只有落细落小到当下,融入日常才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发扬奋斗精神,提高担当本领,把勇于担当作为是检验自身对党忠诚的政治标准和实践尺度。“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结合本地区具体情况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要在处理在日常的小事、应对突发事件、处理疑难问题上,不断提高自身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术业有专攻”,还要立足本职工作,加强专业能力的学习,对待工作少找原因,多想办法,对待群众少说空话,多关切群众之期待;面对工作上的疑难杂症要有“硬气”,敢于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创新,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啃下硬骨头。这样的担当才会善做善成、事半功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国家进入改革的深水区,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用强担当、抓落实的勇气和能力来扛起民族复兴的大旗。

“初心工程”勤检修,自我对照常自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的艰辛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能一直保持生机与活力,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敢于直面问题,能够奔着问题去,不断检视自身,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不断整治、净化和完善自己。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广大干部行为导向的“风向标”,其素质的高低、能力大小不仅影响着党的群众基础、执政能力,还事关党的生命力,这对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上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自我“检修”要树立问题导向,要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在对照党规党章的要求中,在向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学习中,在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上,在审视自身和人民群众期待上的差距上,时刻反躬自省,找到自身存在的差距,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做到知耻而后勇、立说立行、立行立改,以高标准、严要求进行自我革命,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四风”问题,不断进行自省、自警,时刻拂去思想上的灰尘,只有在不断地自我完善和提高中,才能更好地建设“初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