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04502

常记组工“四问” 保持不自是的清醒

www.gcdr.gov.cn (2019-09-24)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人生在世,当有反躬自省、时刻保持清醒的精神。惟其如此,赵义全同志语重心长地向年轻的组工干部们提出组工“四问”,即对党的理论知多少、对组工优秀传统知多少、对组工精神知多少、对组工价值取向知多少。讲话虽短,却直击人心。因此,我们组工干部要常记组工“四问”,保持不自是的清醒。

多看多听多读,主动来一场“学习革命”。部分组工干部,包括我,对于党的理论知识都存在着误区,认为这些知识是枯燥乏味的,不愿看不愿听不愿读,最终导致自身理论知识的匮乏。深究原因,还是因为我们自身不能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组工干部放下“有色眼镜”,试着将理论联系实际,多看多听多读党的理论知识,主动来一场“学习革命”。首先,如果不能静下心来逐字逐页地细读党的理论知识,可以关注一些党建微信公众号,着重学习党建公众号对党的理论知识的重点图解和权威解读,让自己对理论知识有初步印象。其次,可以通过参加“读书沙龙”等方式有意识的将当前的工作和党的理论知识联系到一起,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最后,当我们对党的理论知识有一定了解后,就可以结合自身经历对理论知识进行个人解读,进一步加深理解。

聚焦“传”和“承”,让红色基因融入骨血。“抛弃传统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组工优秀传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揆诸现实,为什么我们还是对组工优秀传统知之甚少呢?症结在于传统具有传承性。当前,组织干部的年龄结构日趋年轻化,这对于传承组工优秀传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所以,要聚焦“传”和“承”,让红色基因融入骨血。一是做好“传帮带”工作,选择一批口碑过硬、业务过关的“老组工”。在自愿的前提下,以“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方式与“组工菜鸟”结成帮扶组,通过指导、谈心、解惑等方法帮助“组工菜鸟”加速成长。二是要“笨鸟先飞”主动继承。“老组工”的数量和精力都是有限的,需要我们主动继承,大胆提问。在不影响双方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抓住一切机会,向“老组工”请教学习,同时提前做好功课,提高问题质量,不问百度能解答的问题、不问重复的问题。

具化组工精神,选树组工形象。虽然有些精神“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树选形象的方式具化精神,让优秀的组工人或者精神文化标志成为组工精神的良好载体。一是邀请走出去的组工人“常回家看看”,讲述一些基层的事、一些平凡的事、一些身边的事,让组工新人初步了解哪些事情里蕴含着组工精神,对组工精神有一定的思考,有自己的见解。二是借势文创东风,设计组工形象标识。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五百强,无一例外都有一个蕴含自身文化的标识。海南省瞻洲市等也发布过征集城市标识的公告。我们也可以根据组工精神内涵,征集代表组工精神的标识,作为组工文化的标志,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用春风化雨的方式让“虚无”的精神有所寄托。

厘清组工价值观的边界,在比较中一分高下。任何价值观都是现实情况的精神反映。祁同伟之流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奉为圭臬,高育良之辈把“名利双收”作为追求。在多元化价值观冲击下,组工人的正确价值观又是什么?我认为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首先,如果做不到“德艺双馨”,就要建立事项“负面清单”,清晰明了的知道哪些事情是组工干部绝不能做的。其次,眼里要有对组织工作的“光”,少一点对“性价比”的考虑,从心底里接受并认同自己作为组工干部的身份。最后,可以分批次、分类别的走访看望老组工、老党员、老红军,听一听他们的革命故事,扫一扫思想上的蒙尘。

“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对于我们组工干部来说,常记组工“四问”,保持不自是的清醒,是本分而不是过分。(荣县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 钟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