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2036

一名96岁农村共产党员的“初心”

我1923年生,今年96岁,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54年。前段时间,我从新闻联播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村里的喇叭也时不时地播放关于这个活动的相关报道。我就在想,什么是“初心”呢?晚辈这样给我解释,初心是指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初衷、最初的原因,对咱们共产党员来说,就是不能忘记当初的入党誓言,不能忘记党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我们党为什么出发。我好像有点懂了,于是开始寻找我的“初心”,陷入了对人生往事的回忆……

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我出生的那个年代,吃也吃不饱、穿也穿不暖,“棒客”(土匪强盗)多,经常三五成群地到村里来偷东西、抢东西,甚至杀人,就在这样的年代我幸运地长大成人。1948年,我通过村里一些“文化人”对共产党有了初步的了解,那时候就对入党充满了向往。1949年,当听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新中国成立时,我无比激动和自豪。1951年,在我的第一个儿子刚满40天那日,我接到村里的命令,让我和全县一千多个青壮年一起,背粮进藏区支援阿坝黑水解放。我心想,终于能为共产党解放中国做点事了。大概是那年2、3月份,我依依不舍地和家人道别出发了。那时还在冬天里,路过夹金山时,山上的雪很厚,衣物单薄的我们背着80多斤的粮食,在大风大雪里前行得异常艰难。返回时我们再顺路将解放军的降落伞背上带回。就这样6天一个来回,在硗碛和达维之间往返,经历了两个多月风餐露宿的艰辛跋涉,我们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次任务完成后,我被任命为“贫下中农协会”主席,开始接触一些行政事务,对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1965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工作组下乡开展“四清”运动,宣讲社会主义并检查干部多吃多占等问题。在乡上开了会回来,我为中央大力解决干部作风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而深受鼓舞,内心有一个想法越来越坚定,有一种认识越来越清晰,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真的好!当夜,我就在油灯下认真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工作组赵福华、肖继福两位同志的教育引导下,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除无法与肖继福取得联系外,我与居住在雅安的赵福华成了一辈子的朋友。直到现在,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入党宣誓时的场景,记得入党介绍人对我的鼓励,记得组织对我的接纳和欢迎。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

成为一名党员后,因为有点文化,先后在生产队里养鸭、看碾子、榨油、养猪,这些活儿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可是“肥差”,但是面对诱惑我没有起过一丝贪念,一直到“包产到户”,几年里我从来没有占用过“公家”的一分一毫。因为我没有忘记入党时的誓言:“严守党的纪律……”,我也没有忘记“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1951年,村里有一位五保户陈高氏,因被骗而失去房产,导致无家可归,投靠亲戚无果,后来我看着可怜,收留了她,当成母亲一样供养。她在我家一住就是20多年,直到去世。我想,这就是我入党的初心吧: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光阴荏苒,经历了96年的人生风雨,迎来了崭新的2019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98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经历了中国近一个世纪的兴衰成败、苦难辉煌,见证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我想,我对这句话有最深的体会。所以,54年来,我坚持按时缴纳党费、履行党员义务。现在逢人我就讲,“中国共产党好”。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过得越来越安逸,农村都快赶上城市了,出门是宽宽的柏油路,上街是让人挑花眼的物品,不愁吃、不愁穿,不愁看病、不愁上学,日子过得从来就没有像现在这么舒坦过。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好的生活给我带来了好的身体。我把劳动当运动,养鸡鸭、摘茶叶,是我平时的劳作也是我锻炼身体的方法。看书、看报,是我的喜好,《毛泽东选集》是我的最爱,这本书都被我翻烂得不成样子了。我还会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大事,关注世界变化。虽然我96岁了,但我觉得我仍然有一颗年轻的心,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