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9815

风雨同舟 共克时艰 四川援鄂医疗队全力支持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www.gcdr.gov.cn (2020-02-25) 来源:组织一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积极动员组织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尽锐出战、迅速驰援,全力支持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速响应,有力组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强化领导,统一指挥调度。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安排部署,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快速响应,统筹调度全省14个市(州)、115家医疗机构承担援鄂任务,近5000余名医务工作者主动报名请战。2020年2月6日,川大华西医院接到派员任务,短短一个多小时内,报名人数就达到了1130人,原本计划三个小时的报名时间提前结束。二是快速响应,积极组织动员。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自1月25日以来,全省14个市(州)、国家在川医疗机构共计向湖北派出六批次920名(其中含1名后勤工程师)医疗救治队员,其中,进驻武汉红十字医院288人,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257人,进驻武汉客厅和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375人。三是有力保障,注重关心关爱。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出台《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从强化医疗防护、服务保障等方面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切实解除后顾之忧。省委组织部、省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关爱激励医疗卫生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的通知》,明确8条举措切实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人员担当尽责、冲锋在前。省委组织部迅速划拨省级特殊党费25万元用于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开展对援鄂医疗队队员及家属的走访慰问工作。省教育厅出台专门政策,优先安排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宜宾、雅安、眉山、资阳等市州均出台关心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政策措施,细致做好援鄂医疗队员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建强堡垒,一线攻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党组织作用发挥是关键。省卫生健康委党委指导各批次援鄂医疗队及时组建前线临时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及时组建党组织。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根据派出批次、工作任务和党员情况,迅速批复成立了我省援鄂医疗队5个临时党委,川大华西医院党委批复成立川大华西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明确各临时党组织负责领导医疗队全面工作、研究重大事项、作好疫情研判、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截至2月10日,各批次援鄂医疗队按照属地、医院、驻地科室实际,共组建23个临时党支部。二是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临时党支部支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研究制定《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工作职责》,切实增强临时党支部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援鄂第一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利用每晚休息时间召开会议,学习中央、省委有关疫情防控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诊疗方案,号召党员队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抓好病患救护。绵阳市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提出“坚决不许单独行动、坚决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坚决落实培训要求、坚决服从当地医院安排”要求,号召党员队员带头遵守规定,全力以赴协助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突出重点加强党建引领。省卫生健康委从直属机关选派6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分别担任六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有力激发了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战斗意志。截至2月10日,赴鄂医疗队中178名队员在战斗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员带头,冲锋在前。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援鄂医疗队全体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抗击疫情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黄晓波刚做了腰椎间盘校正手术,但接到指令后,他义无返顾参加第一批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宜宾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赵晓玲切实发挥支部书记主动承担重症患者救治任务,危急时刻始终冲锋在前;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邱少平说“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挺身在前”;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何雅表示“面对危险谁不怕,但我们是医护人员,没有理由退缩,没有理由犹豫”;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绵阳市中医医院呼吸专科护士李施颖舍小家为大家,她对家人说“作为共产党员,能为战胜疫情出份力是无上光荣的事”;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川大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出发前向党组织郑重承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一定身先士卒,确保一个不少的把队员都带回来”;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赵英明一直坚持在ICU病房护理重症患者,她每天要为患者喂水喂药、端屎倒尿,时刻面临被感染的巨大风险,但她依然义无返顾,每次当班都耐心开导患者,帮助他们树立治愈信心,用她的话说“对我们而言,没有什么比看到患者的康复让人更开心的事了,这就是我们最简单最纯粹的快乐”。自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进驻以来,经四川医疗队接手救治的病患中共计治愈出院155人,“四川医生”“四川医疗队”已经成为武汉抗疫战场上一道坚实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