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47891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www.gcdr.gov.cn (2020-02-25) 来源:组织一处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党组织挂帅出征、党员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构筑起全市群众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

党建引领吹响抗击疫情集结号。作为成都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机构,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主要负责收治全市新冠肺炎所有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自疫情发生以来,院党委吹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结号,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全院力量成立综合协调、物资保障、医疗救治、新闻宣传和信访维稳、督查督导、医疗救治专家6个工作组,及时收集研判疫情发展态势,从技术、人员、设备设施、经费上全力保障患者救治。为做好应对疫情大规模爆发准备,院党委还未雨绸缪,仅用12天就改造完成院临床医疗中心二期工程(也称“成都小汤山”),新增负压病房床位370张,有力保障了全市医疗救治需要。

党支部是堡垒越是艰难越向前。为了提升救治力度,院党委抽调26名党员业务骨干组成“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在院党委的统一调度下,集中优势力量与死神赛跑。临时党支部创新工作思路,在严格依照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开展对症救治的基础上,还依托“国家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治疗团队开展中西医联合会诊,根据发病特点和症型,形成“一人一方”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每例患者平均服用中药汤剂4剂,发热均在短期内缓解,咳嗽和气促症状改善,临床取得良好疗效。与此同时,医院发热、急诊、检疫检验等多个科室党支部也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及时做好病患分流、筛查、院感防控等工作。截至2月11日,全院共计收治新冠肺炎病患7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病患25人,治愈出院32人,治愈率达到45%。

做危难时刻的最美“逆行者”。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疫情发生后,全院200多名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要求加入一线防治工作。院党委委员、救治专家组组长张仁卿每天坚持到隔离病区巡视病患,及时组织召开专家研判会,对每一名重症患者的病情、诊断、治疗他都了然于胸。院党委委员、重症病区主任陈红带头执行“轮班倒”工作责任制,每天身着沉重的防护服深入每一间病房问诊,有时还要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喂饭、翻身、擦澡、按摩等,每一轮当班结束,她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为了克服防护服短缺困难,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坚持清淡饮食,当班期间不喝水、不上洗手间,防护服一穿就是8个小时,所有人脸上都压出了深红的印痕,有的甚至被压出了脓疮,有的人因为连续反复使用消毒水浸泡双手而导致手掌溃烂,即便这样,一线医疗队中也没有一个人要求退出,他们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