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7045

三代人的初心见证共和国的成长

www.gcdr.gov.cn (2019-09-25) 来源:广安市委组织部 周川

一个故事,三个时代,三种社会经历,一家三代共产党人,共同见证祖国的发展和共和国成长的光辉历程。

一、30年,补缀乾坤

1932年,爷爷出生在广安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那动荡不安的岁月,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无数的同胞惨死在屠刀之下,伴随他一路成长的是饥饿、贫穷和苦难。

新中国成立以后,18岁的爷爷决定响应党的号召,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他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1年的一天,爷爷和他的战友在三八线上修掩体挖战壕,敌人的飞机呼啸而过,密集的炸弹如雨坠落,敌人想在志愿军防御工事未筑好之前,突袭赢得这场战斗。随之而来的是工事上血色的浓烟和轰隆隆的爆炸声。残肢断臂、血肉横飞,爷爷眼睁睁看着战友被弹片炸得血肉模糊。后来,爷爷每当讲起这个故事,都会捞起汉衫让我看背上留下的弹痕,他说:“如果朝鲜被打了,我们国家就危险了!”。为了保卫国家,爷爷成为一名负伤的复原军人,而爷爷的战友永远留在了三八线,几十万志愿军永远留在了朝鲜战场。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那一代人,把卫国为家看得比性命还重要,用献血染红了祖国的旗帜,用生命换来了和平稳定,这就是他们的初心。

二、40年,国富民强

爸爸,也是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1981年在泸州市某部队服役,一干就是六年。转业后,他去过沿海务工,在爷爷的极力要求下,1991年回村任职,一个高中文化的年轻小伙,在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

时光流逝、沧桑巨变。改革开放的40年,共和国日新月异。西部这个小山村,在爸爸的带领下也蹄疾步稳地向致富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行。

2007年,全村筹措资金修建5公里通村水泥路、4公里入户便民路,成为小镇第一个户户通路的行政村。

2008年,全村种植700亩青花椒,成立花椒产业专业合作社,成为第一个远近闻名的花椒产业基地,带动了全县种植花椒的热潮。

如今,在爸爸的劝说下,在深圳市生活多年的周诗苑回乡创业,在村集体流转的320亩土地上种植特色玉米。他看着干净整洁的村道公路蜿蜒入户,白墙青瓦的农家小楼整齐排列,说了一句让爸爸暖心的话:“出去十几年,家里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大的变化不仅仅来自小山村,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在各领域开花结果,从二八自行车到小汽车、从BB机到5G智能手机、从航空起步到C919大飞机。国内生产总值更是从1978年的3678.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0万亿元以上,增长了240多倍。

这组数据,代表着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巨变,代表着祖国从稳定到繁荣的历史进程,代表着千千万像爸爸一样渴望祖国变强变好的人的初心。

三、如今,全面奔康

我,是一名组工干部。2015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脱贫攻坚战吹响号角。在全省贫困村数量列居第二的贫困县里管理“五个一”帮扶力量的我深感责任重大,无数个日日夜夜加班、无数个通宵达旦,2018年全县顺利迎接贫困县“摘帽”考核,被评为全省“五个一”帮扶工作先进县。

我,也是一名帮扶干部。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叫唐连平,村里人都叫他“一把手”,因为年轻时的一次意外,导致右手截肢、左手筋裂。还记得第一次见面前,村长把我拉到一边,小心翼翼地给我说:“‘一把手’脾气有点怪,但是心不坏,有什么事你要多包容”。突然,唐连平从旁边冒出声音来:“怎么换了个人,不带东西来还来什么?”然后头也不回就走了。

为了让他摆脱贫困,我与驻村干部一道为他出谋划策,通过发展养殖,他成为脱贫户里面收入最高的一户。2018年春节前,天空下着小雪,我在帮扶周去看望他。他微颤的左手提着一袋东西对我说:“这是我儿子从外地带回来的小东西,你拿一点回去尝尝”。这一刻,冰雪消融,让贫困户懂得感恩并自力更生,这就是我的初心。

我始终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共产党人对百姓的一句庄严承诺。为了这句承诺,在这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中,全国28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在一线持续战斗,662名基层扶贫干部献出了宝贵生命,千千万人携手并肩,在奔康路上越走越坚定。到2020年,中国将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消灭绝对贫困,这必将载入人类发展史册。而我,有幸能见证那一天,因为胜利就在眼前!

回顾新中国历史,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几代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70年沧海桑田,70年繁荣昌盛。共产党人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永远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努力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