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87440

感恩走过震后11载流年 用青春续写初心和蜕变

——写在祖国70 年华诞之际

11年前的5月12日,地震猝然袭击了川蜀大地。我的老家四川省三台县,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于我而言,“5·12”不是一个日渐稀释、愈渐模糊的灾难标签,它是残破的废墟和伟大的新生,它是悲怆的终点和光明的起点。震后11年,作为亲历者,喜视家乡凤凰涅槃、破茧成蝶的奇迹巨变:曾经满目疮痍的震区早已被修葺一新,曾经痛失家园的幸存者早已复归安宁,沧海桑田,人间再现锦绣巴蜀。

一场灾难,一次毁灭,更是一番磨砺,一种成长。回首11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灾区人民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社会各界守望相助、鼎力支援,共同绘就从创痛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宏伟新跨越。历经11年,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的史诗般壮举生动展示了美丽的祖国、英雄的祖国、强大的祖国。我在家乡看到的祖国里程碑式的进步和飞跃、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优越性和先进性,似乎要比其它地区看到的更加明显。牢记过往,不惧未来,英雄的祖国在更加自信地腾飞,我也在努力追逐梦想,在祖国的哺育下,由一名高中生成长为一名选调生。

值此祖国70年华诞之际,我选择亲身见证的这11年恍若新生的惊人巨变,以此展示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岁月。

筑精神共成长

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我的家乡成为受灾很重、损失很大的地区。当时,我是一名高二的学生,正在学校上课。撬开记忆的阀门,那响彻校园的轰鸣声,至今仍历历在目、声声震耳。在老师的指挥下,我们慌乱的冲出摇晃的教室,一到操场就感到手脚发软,瘫坐在空地上惊恐的望着余震中的教学楼。有几位下楼时因不慎被踩踏而受伤的同学被老师和同学搀扶着送往医务室。几乎所有人都在不停拨打电话联系家人,但通讯已经中断。半个小时后,我们才通过收音机得知了汶川大地震的消息。欢笑变成了恸哭,平和变成了迷茫,身边的人一度陷入有家不可回的境地。

晚些时候学校收到了县政府有关部门调拨的帐篷,大家一起搭建帐篷,铺好床铺,团团围坐。后来才知晓,党中央第一时间就把抗震救灾确定为全党全国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全国进入“汶川时间”:国家领导人亲临一线,地方政府应急响应,人民子弟兵火速驰援,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灾区前线高效运转。全国上下统一意志,齐心协力抗震救灾。

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团结一致的民族精神,使得危难时刻的中华儿女,焕发出无坚不摧的民族生命力,孕育出万众一心的国民向心力,彰显出团结坚强的国家凝聚力。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的这种精神也让我快速成长起来,更加明确了自身所担负的时代重任。我主动请缨加入了志愿者,跟随父母坚守救灾工作一线的步伐,为受灾的家乡人民尽一点绵薄之力。

地震留下伤痛烙印的同时,我也亲身感受到了气势恢宏的中国信心、无与伦比的中国力量。地震之后救灾速度之快、成效之大,世所罕见。而这原因,不在别处,正是祖国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英勇无畏、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不屈不挠、永不言弃的自强精神为谱写救援壮歌、创造救灾奇迹撑起了民族脊梁、锻造了国家灵魂、注入了中国力量。

迎巨变练本领

救灾抢险落幕,一幅波澜壮阔的灾后重建画卷徐徐展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中央部署,各省市驰援,灾区人民自强不息重建家园。但经由灾后重建的淬炼,四川地区不仅修复了地震带来的破坏,还实现了地方经济的跨越发展,让居民获得了地方发展的红利。在党的领导下,金泰村可持续屋顶农场被誉为“靓丽风景线”,水磨镇被联合国人居署视为“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羌藏村寨被赞为“世界灾后重建的灯塔”,白鹿镇被称为“乡村旅游排头兵”。我的老家三台县积极谋求地方发展转型,兴建公益设施,城乡面貌也发生巨大变化,呈现生气勃勃的活力。四川重建实现了恢复与发展相融合,成为安居之所、发展之地,这无疑是新中国又一个奇迹。锦绣巴蜀再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烈生命力、非凡优越性。

2018年1月,恰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我有幸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汶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十周年状况调查”。奔赴昔日的重灾区,走访了6个镇乡9个村委会,回访、记录10年来灾区的嬗变。我真切感受到祖国和家乡的发展:曾经被乱石掩埋的道路如今汽车飞驰,昔日干涸贫瘠的土地如今稻花飘香;整洁的新居代替了遍地的瓦砾,明亮的教室代替了破败的校舍。走进灾民家中与他们促膝交谈,从他们微笑的脸庞里感受到了安详豁达,从他们谈笑风生的话语里体悟到了自强不息。每到一户灾民家中,听到最多的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参加援建的单位和干部。这是留给我的一种深刻印记。

浴火重生,虽有阵痛,却更美丽。站在新修的水泥路上,站在新盖的小洋房旁,才真切的明白,灾害带来的深层苦痛因为众志成城和顽强不屈终将绽放成浓烈的希望。回顾灾后重建之路,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激发了中华儿女凝心聚力的巨大力量,保障了灾后重建取得跨越式发展的辉煌成果。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巨变向世界昭示:社会主义新中国更加坚强、更加自信,更加笃行。

握机遇担使命

灾难已经远去。从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祖国豪迈前进的步伐已踏入崭新征程,蜀中大地再次扬帆起航,新青年亦当前行。2019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世界对中国经济综合依存度增长到1.2,这表明持续推进“越来越开放”的新中国面临国际化、信息化等的新挑战、新机遇。祖国的成长悄然翻开了崭新一页,也给我们青年提出了新的命题。可谓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

“奋斗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祖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我们青年一代更应做时代的奋斗者,不负党和祖国的培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付出拳拳赤心、贡献青春力量,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中,与人民同奋斗,与祖国共成长。2019年研究生毕业,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基层选调生,以实际行动响应时代号召,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家园:不忘让青春以激情飞扬的状态去拼搏,不忘让青春以全面发展的要求去提升,不忘让青春以为民服务的使命去绽放。热血炽烈,吹响奋斗号角;以身作光,映照大美祖国。

回望过去:筚路蓝缕,共鉴峥嵘。

居高望远: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11年攻坚克难,印证着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激发了我投身基层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情怀;

11年挺立不屈,展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团结协作的优势,锤炼了我矢志奋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11年向阳生长,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力量,坚定了我始终不渝对党和人民忠诚的理想信念。

风鼓云帆航道阔,长风破浪正当时。我很荣幸,可以和我的祖国同呼吸、齐奋斗、共成长。展未来,路很长,但我们将一直以一种深情铭记历史,以一种豪迈阔步前行,以一种担当书写“中国梦”时代篇章,让奋斗的青春与祖国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