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166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祖国共成长

成长,是一次追寻初心的实践,是一场圆梦初心的旅行。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华夏大地无时无刻不在生动演绎着一场场变革、一幕幕变迁。取消农业税、种地享补贴的亘古未有,高峡出平湖、渔村化都市的沧海桑田,蛟龙入深海、嫦娥探月空的大国圆梦,一步跨千年、跑步奔小康的华丽转变,等等。70年春秋变换、70年奋斗不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上行稳致远。

生于80年代末的我,有幸与祖国共同成长、一同进步,亲身经历、切身感受30载最为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最为日新月异的成长蜕变。

肯吃苦,就能拥抱幸福生活

在长辈眼里,80年代出生的人是最幸福的一代,没有漫天的战火、没有文革的动乱、没有饥饿的伴随。生在在农村,童年对祖国最初的印象基本上与农村、农业、农民息息相关,修水库、建机耕道、打谷晒粮,等等,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母亲那句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多亏了国家分田到户,我们才能不饿肚子,过上好日子”。随着年龄增长,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到实行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改革这段历史后,感受到了小岗村农民按下红手印时的决绝,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应民意推改革的为民情怀,才真正懂得土地承包到户对父辈们意味的不仅仅是有了自己的土地,更意味着有了想头、有了盼头、有了奔头。“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春天,一滴滴渗进土地的苦涩汗水;秋天,终会化作一缕缕映在脸上的香甜喜悦。

肯学习,就能成就更好人生

“你一定要好好读书,我们那个时候想读书都没有机会,现在吃够了文化水平低的亏”“你如果不想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地‘挖泥巴’,只有靠读书”,这是父亲教育我用得最多的话语。生于50年代的父亲,上中学时正值“文革”,学校停课“闹革命”,进入大学“靠推荐”。他的学习生涯戛然而止,后来因文化水平不够错失了很多自我发展的机会。1977年,国家做出恢复高考的重大决定,为千万人敞开了大学的校门,那届高考考生里的李克强、易中天、刘震云、张艺谋等人,最后都成为各自领域的代表性人物。1999年,随着教育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国家推动高考扩招,给了更多学子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扩招,对就读于教学水平相对较差的农村中学的我而言,通过努力学习,进入大学校园、改变命运轨迹变得更加触手可及,最终在2007年梦圆大学,踏上人生新的起点。“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人生”也成了我践行至今的座右铭。

肯用心,就能得到群众认可

学生时代的我,对少数党员干部见诸报端网络的作风不严不实、脱离基层群众等问题深恶痛绝,也是个对机关单位、公职人员抱有一些负面情绪的“愤青”。“不要愤世嫉俗,如果你觉得国家不好,那你就去建设他;如果你觉得政府不好,那你就去考公务员改变他”,这是毕业临行前一位老教授送给我的话。怀揣着“到最基层去,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乡镇公务员,并有幸从事了与群众最息息相关的民政、社会保障工作。从走村入户宣传、解读、落实惠民政策,到动员村民参保城居保、新农合,再到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等等。近4年的时间,我走遍了工作乡镇的每一个村组,叫得上大部分村民的名字,存上了4000多名村民的电话号码,赢得了群众那句“小周是个好同志”的称赞。我深知,我仅仅是用心落实了那一项项扶危济困、解急救难的惠民政策,群众真正认可的是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坚定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伟大祖国。

沐雨栉风来时路,拔锚启航明日春。在党和国家的掌舵领航下,在全体国人的同舟共济下,中国这艘巨轮一定会破坚冰、闯难关、过险滩,一往无前驶向星辰大海、砥砺奋进铸就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