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3310

“粮票”到“互联网+” 见证舌尖上的“食代”变迁

民以食为天,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首先表现在餐桌上,从吃饱吃好,到吃出营养、吃出健康……舌尖上的“食代”变迁,记录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经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的不断提高。

“凭票供应”的“食代”。新中国成立之初,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千疮百孔,工农业生产一穷二白,百姓生活物资极度匮乏,基础食品都要凭粮票、油票、肉票限量购买。

儿时的餐桌上,我常听祖辈们讲起他们当年的“美食”。外公出生于上个世纪20年代,解放后一直在“涪江——长江”航道上从事运输工作。那时外婆就在外公的船上负责伙食,是大家眼中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厨娘。少许食盐、一点白菜和青菜,借助时间的发酵,变为一坛爽脆可口的酸菜,这是大家舌尖的最爱,也是外婆做菜必不可少的原料。当时米饭、白面之类的细粮很少,必须凭粮票限量供应,能吃到肉的机会就更少了。只有等到过年,才能买回几斤猪肉,用食盐腌制一下,挂在船头风干。每逢重要日子,切下一片来,宰成肉丁,炖在菜里面,一家人吃得特别的香,这种“舌尖上的美食”通常能持续大半年。一日三餐主要用土豆和红薯替代,有时甚至连土豆红薯都吃不上。那时,外婆会收集别人家削土豆、红薯皮后剩下的废料,晒干磨成粉末,吃的时候再搓成丸子。丸子的涩苦混合着腌菜的酸爽,在味蕾间纠缠交织。“有肉吃的日子”成为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普通百姓对食物的最美好追求。

“应有尽有”的“食代”。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粮食、猪肉、食用油等商品供给充足,价格调控逐步放开,各类票证相继退出历史舞台,“鸡鸭鱼肉”走入了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

1993年,刚上小学的我,开始有了属于自己“食代”记忆。父亲从部队退伍后就在一家国营企业上班,工资虽然不高,也能保障一家人的温饱。童年的餐桌是丰富的,每日三餐,蔬菜、瓜果、蛋、禽、肉类,轮番上阵。时逢过年过节,家中老小齐聚一堂,各位长辈更是“各显神通”,每人亮出一道拿手菜,“吃饱吃好”已是不再需要担心的问题。而我的味蕾对食物的渴望却没有停留在自家的餐桌上,能够“下馆子”换换口味,当然最符合我的心意,但受限于经济条件,并不能经常得到满足。这时候,5毛钱一包的方便面就成了我童年最难忘的美食之一,精致的包装、丰富的调料和便捷的冲泡方式,使得方便面第一次出现在我的面前,便与我舌尖的味蕾和内心的渴望一拍即合,顺势开启了长达十多年的“爱恨纠葛”。2005年,或许是受祖辈父辈影响,我于高中最后一学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顺利考入一所位于南京的军校。

“绿色有机”的“食代”。伴随着物质生活持续优沃,肥胖症、脂肪肝、高血压等吃出来的“富贵病”开始困扰普通民众,健康饮食的理念逐渐走进大众、深入人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成为重要战略部署,党和国家在解决百姓温饱问题的同时,也更加关注饮食健康和食品安全。

2009年,我从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南部边陲的野战部队,亲历了最近10年部队伙食的变化。曾经作为衡量伙食质量“硬指标”的鸡腿,已逐渐被战士们“冷落”,以前要吃“精”,现在要吃“粗”,更多以糙米、粗面为原料的菜品被端上部队的餐桌。记得当时机关的工作餐中,一道由玉米、红薯、山药等蒸制而成的“粗粮拼盘”总是最先“见底”。随着营养学被普通百姓所熟知,以往被视为美味佳肴的鸡鸭鱼肉已不再是人们“下馆子”的必点菜,“敞开肚子吃”的日子也已成为历史,各种绿色、有机食品充斥了超市的大卖场。什么食品有营养,什么食品能防病,怎样搭配最养生,成为百姓餐桌上津津乐道的话题。有机、绿色、素食、低脂、药膳成为这个“食代”的关键词。

“互联网+”的“食代”。从“食为天”到“食唯鲜”,随着我国互联网和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各大电商推出的“及时送”业务,使得百姓足不出户,便可吃到国内外美食。

2019年,我从部队转业回成都,成为一名组工干部。在地方工作后,三餐不再像部队那样准时准点,加班改稿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美团”“饿了么”等App就成了我手机里面的常用软件。还记得那日在家,四岁的女儿闹着要吃杨梅,妻子耐心的劝说她等到明日再吃,女儿最后还是愉快的答应了。晚上待女儿睡着后,我认真的对妻子说:“最近周边的市场上还没有杨梅吧,我们今后最好别用这样的谎言来骗孩子了。”妻子很不解的看着我说到:“吃完午饭后,我已经在电商平台下单了,从浙江宁波发货,通过冷链物流,空运到成都,最迟明晚就送到家里了,这样也不算是骗吧?”妻子的一番言语,使我茅塞顿开。在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我国已占据了领先优势,大量餐饮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互联网+”采购、智能中央厨房、网络精准配送等现代管理模式实现了提质增收。特别是在组织科工作以来,亲历了“猪八戒网”四川总部园区联合党支部发挥网络设计优势参与战旗村特色旅游策划,参与了吃喝玩乐网—四川欢喜伏志网络有限公司党支部“欢喜党建”微信小程序的研发,策划了“红色力量·有你有我”锦江区互联网企业联合组织生活会,看到了咱自主培育孵化的互联网企业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当“撸起袖子加油干”“跟党一起创业”的宣誓词震破屋顶,当互联网业主再三感谢诉求满意解决,当红色监察队又一次严把网站发展政治关卡,一股骄傲、自豪之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百姓餐桌的变化,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折射出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推动着新“食代”的内涵持续不断的演化。从苦难走向辉煌,历经近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美起来,今日之壮丽盛世,如我党先辈所期盼,历史的巨轮仍将滚滚向前,餐桌的故事还在代代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