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1377

我在祖国的成长里成长

每一次醒来,总有新的面孔。

每一次成长,都迈开新的步伐。

——题记

二十年拔节,生长的身姿一直向上

20世纪70年代,我出生在川北苍溪县一个名叫何家梁的偏僻小山村。因为当年父亲刚好批准入党,又添一男,全家高兴,便慎重地为我取名为党生。大概含有因党而生、为党而生之意。于是,父亲的党龄同我的年龄一天天生长。

80年代初,我所在的小山村实行土地包产到户,队里的“公房”、晒场也要下放各家各户,于是拆了房子,撬了晒场,将瓦片、檩子、椽子、门窗、石板、农具等堆成几大堆,一一抓阄分到各家。大约是82年,一个丰收之年。我们家的粮食第一次装不下、第一次吃不完,先是黄灿灿的玉米堆满阶沿,又是金灿灿的谷子把囤子、柜子和箱子盛满。一天晚上,父亲将几麻袋谷子放在床上,倒在麻袋上睡。我一脸疑惑,父亲说地下潮湿,怕谷子着凉,枕着谷子睡,梦更踏实些。又过了一年的一天晚上,担任村支书的父亲从乡里开会回来,带回了第一个会唱歌的电器——“春蕾牌”收音机。于是,“孙敬修爷爷讲故事”“小喇叭开始广播了”成为我们兄弟姐妹整个的暑假生活。

85年9月,我代表初一新生站在操场高高的讲台,面对全校师生发言,稿子是教我们语文兼班主任的赵老师修改的,我站在那里颤颤地说,“党生,就要听党的话,做党的好儿子;学生,就要认真学习,做党的好学生;人生,就要听党的召唤,实现崇高的理想”。这不愧是我初心使命的呈现与首次表白。88年7月,我在苍溪县河地乡小学校(带帽)读完初中,以全乡前六名的成绩考入四川省苍溪中学校。当年9月,我穿着王婆婆送我的“鱼眼睛”半新灯草绒布鞋,背上父亲特地找师傅为我编制的竹“背篮子”,踏进了白鹤山下的四川省重点高中。从此告别了初中三年的“蘑菇床”,睡到了铁架子床的下铺,一间寝室仅有10张面孔。我坐在宽敞明亮的“六边形”教室听课,伏在藏有几万册书籍的图书室看书,站在银杏树下的“阅报栏”读报;我在公共澡堂里洗净污垢和臭汗,在雪梨山上闻醉梨花,在校园柳树林荫道上碰见长发飘飘的那个她……那时候总是感到饿得很快,身上却有使不完的劲,睡不醒的瞌睡,流不干的汗水……

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阳光,每天都是新的颜色。祖国的各条战线改革猛进,捷报频传。我就沐浴在那些新鲜的、温暖的阳光里,一天天拔节,一天天长高。

十年一剑,战斗的青春最美丽

95年,当我怀揣大学毕业证书、顶着预备党员的荣光闯入社会大潮之时,现实却使我陷入沉默。国家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政策开始调整,实行毕业分配和面向市场相结合的就业政策。在我的不少同学勇敢进入企业的形势下,因了文字对我的偏爱,在童戈先生的鼎力推荐下,我有幸被分配到市公安局,当上了一名“文字警察”。先后在《广元公安报》、政治部、治安支队从事公安宣传、办公文秘工作,参与编辑出版报纸300余期,编发2000余篇稿件,足迹遍及90多个基层派出所,认识了众多基层民警、破案能手、科所队长,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时时鼓舞我不断前行。我目睹了2001年广元棉纺厂改制群体性事件和广旺矿务局关停并转涉稳事件处置中公安民警的沉着和果断,我见证了广元公安从管理到服务、既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重大体制改革,我参与了震惊川北的“杀人碎尸案”、“剑门关下路匪案”、“千万承兑汇票诈骗案”、“兰成渝输油管线打孔盗油案”等大要案件的采访报道……十年磨一剑,我真切感受到广元公安民警为守卫平安护佑人民的辛劳、智慧和勇敢,我真心感受到,战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风景。

八年军转,奉献的足迹暖民心

2005年,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入市人事局从事军转干部安置和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工作。我常常感恩组织和领导,让我从事了一项全新的工作,使我的法律政策水平得到提升,组织协调能力得到锻炼,群众工作观念、为民服务和为民谋利的意识得到深化、固化和实化。八年的军转安置和解困维稳,我坚持把有限的政策融入无限的服务之中,努力做军转干部的贴心人,用奉献的足迹温暖着军转干部的心。军转安置工作受到全省表彰。参与在国家《转业军官》杂志推出的“萦绕大山深处的脊梁——朝天区委书记向成军”等优秀军转干部的楷模,引起社会广泛反响。创新“阳光安置、公开选岗”的安置办法,200余名军转干部按政策合理妥善安置,实现部队、地方、军转干部本人“三满意”和安置率、报到率“两个100%”的目标。坚持“到位执行政策、切实解决困难、认真化解矛盾、确保总体稳定”的工作思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1700余名企业军转干部的家里,直达他们的心坎。因为工作,我与一些企业军转干部成了“忘年交”和“老朋友”,常常同他们推心置腹地交流,有效解决了他们的一个个具体困难和问题,实现了连续多年无人进京、无人赴蓉、无到市集体上访的“三无”目标。在2008年地震之后,企业军转干部踊跃捐款捐物、争当志愿者、开展互帮互助,为灾后重建献计献策,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维稳力量,深受党委政府和人民信任。

六年改革,担当的勇气新作为

2013年,因干部人事调整,我被交流到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又是全新的工作,又面临更大的挑战。组织和领导再次给了我锻炼和磨练的机会,让我在不惑之年赶上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让我有幸成为了参与者和执行者。领导的嘱托和教诲,让我学会了既严格执行政策又热情为民服务的真谛。我把管理寓于服务全市5万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具体实践之中,规范开展公开招聘、岗位管理,就业创业、中小学教师和医护人员岗位设置管理等改革措施,创新广外、天立等民办学校人事管理,支持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让广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走在全省前列,让广元事业单位的公益性、社会性、服务性得到极大发挥,激发了更多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4年的忙碌,我认识到了更多更美的广元人,他们有教师、医生、护士,有农艺师、工程师、造价师、建筑师,有高级工,还有普通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奔忙、奉献、流汗,甚至牺牲,让我感到能为他们服务,真是我的荣耀和幸福。

2017年7月,组织调整我到公务员管理工作岗位。再一次全新的开始,又一次归零的状态,我心底一片茫然。感恩领导对我的信任和考验,让我有更多机会学习公务员管理和干部人事政策法规,有更多机会为全市1.7万名公务员奉献我的赤诚。我抓紧学习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抓紧熟悉办事程序和流程,抓住公务员考录、职位管理两大重点,在公务员“进、管、出”等环节做到依法、公开、公平、公正,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勇气、底气和力气投入新的领域,创造了新的作为。

2018年3月,党和国家重构性机构改革如期而至,公务员管理职能由党委统一管理。2019年2月,我被通知到新的单位报到。4月,正式转隶到市委组织部。5月,被安排到公务员二科,从事公务员考核奖励、工资福利、辞职辞退等工作。第五次工作调整,每一次都面临新的任务,都承载着祖国的改革步伐。新的单位、新的工作,我从当初的很不适应到很快适应,我相信明天等待我的必定会是美好图画的绘就。

成长里的生长,一直成长

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我与她一起成长了46年。过去的岁月里,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从“三讲”“三个代表”“群教活动”“两学一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的灵魂一次次受到洗礼,我的“三观”一次次得到完善,我“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当初誓言”已固化为越来越坚定的信念。在“奔五”的日子里,我却感到人生正年轻、初心仍未改、使命还在肩。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操更多的心、出更多的力、流更多的汗。

愿祖国更加强盛,愿我永远能与祖国一起生长、一起成长。

致敬,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