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15176

与祖国共成长的3个“9”

www.gcdr.gov.cn (2019-09-25) 来源:省委组织部 王义鹏

中国古人认为,“9”是最大的数字。从1949到2019,共和国已走过了70年辉煌历程。作为一名“90后”的共和国公民,回顾自己的生命历程与伟大祖国的历史交集,最有感触的正是人生中3个以“9”结尾之年:1999,2009和2019。

1999,小学三年级,迎接千禧年的希冀与奋发。这一年,我从新闻里得知了一件震惊全国的大事:美国轰炸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多名中国同胞遇难。虽然那时根本不知道南联盟在什么地方,但是举国同胞的激愤和“血债血还”的抗议让年龄尚小的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受到了巨大的伤害,那是因民族尊严受辱而生出的莫大的悲伤和极度的愤怒。幼小的孩子真切地懂得了一个道理:祖国不够强大就要受人欺负。怎样才能让祖国更加强大呢?几个月后,我在电视上观看50周年盛大的国庆阅兵式时受到启发:解说员激动地介绍,这次“世纪大阅兵”完美地实现了“米秒不差”,即压阵的第二炮兵方队最后一排通过天安门的那一刻,航空兵机群中第一架飞机准确飞临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上空。妈妈告诉我,这是多少解放军同志经过无数次练习才换来的完美与壮观。每个人都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就能让祖国更加强大。我由此想到了少年周恩来的那句名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自此便觉得学习的动力更足了。我清晰地记得,那年冬天,人们都沉浸在迎接新世纪的激动和欢喜之中,我也在上学以来第一次取得了语文和数学两门期末考试第一名。我高兴地想:等着瞧吧,我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2009,大学成年礼,走过天安门的庄严与新生。这一年,18岁的我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高考。当我背起行囊离开家乡,走进清华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我告诉自己:你已经成年了。可没想到,成年后的第一个挑战,竟是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那是刚刚结束入学军训的一个夏末初秋的夜晚,清华大学2009级全体本科新生集中到全校最大的体育馆接受一个通知:将由3000名新生组成一个方阵参加国庆阅兵式。大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离国庆只有不到9天时间了,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3000人一起动情地唱完校歌,每个人都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仿佛即将出征走上保家卫国的战场。2009年10月1日,经过8天7夜的紧张集训,3000名大一新生迈着昂扬而坚定的步伐走过天安门城楼,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检阅,完成了与祖国紧密相连的成人礼。国庆阅兵后,我与许多新生同学一道,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有幸成为年级中第一批被发展的学生党员。我仍然记得,自己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注目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时那无比激动和自豪的心情。从那时起,党、祖国和人民便成为我心中不可分隔的整体: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服务。

2019,公务员爸爸,奋战小康梦的责任与担当。这一年,已步入社会工作4年的我迎来了人生中两个重要的新阶段:一是有了自己的女儿当上了爸爸,二是在经历了严格的考察和试用之后正式成为一名组工干部。初为人父,最大的感受是肩上的担子重了,从此不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愁”,也不再是“二人世界、其乐悠悠”,一个幼小的生命被带来人世,需要父母的悉心哺育和细心培养,由不得丝毫马虎大意。焦虑的同时也有欣喜:我为女儿生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而高兴,这是一个即将消灭绝对贫困的时代,一个祖国空前强大的时代,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对此,我感受到肩上的另一重承担,那是工作带来的职责与事业赋予的使命。我所在的处室承担了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牵头工作,特别是攻克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堡垒的重要任务。如何把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如何指导基层有效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是我们全处上下夙兴夜寐的追求和笃定执著的实践。在工作中,我走访调研了全省脱贫攻坚四大重点片区30多个县,特别是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县,在那里,我看到了农村贫穷落后的真实面貌,看到了贫困群众的生活困境,对他们渴望脱贫的迫切心情感同身受,为他们逐梦奔康的奋发努力鼓掌喝彩。我认识到,群众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正英雄,必须紧紧同群众站在一起,共同消灭贫困、实现全面小康,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历史重任。

有人说,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祖国,你怎么样,祖国便怎么样。我想说,每个人的一生,便是和祖国共成长、共进退、共荣辱的一生。在每一个特定的历史时空里,个人和祖国的命运总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大学毕业时老师对我们说: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未来,我还要和祖国一起经历2029、2039、2049等很多个“9”年,继续将激情奋斗的一生融入祖国昌盛、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