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9397

广汉:创新探索“红色餐厅”工作模式,防止主题教育“自学变不学”

www.gcdr.gov.cn (2019-10-25)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德阳广汉市从组织建设、思想引领、活动开展、真情服务四方面入手,在老干部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一定成效。

抓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按照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始终把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一方面,创新组织设置,对符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立条件的做到应建均建;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如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为全市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辅导,确保提升履职能力;不定期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调研活动,做实做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另一方面,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川组通〔2016〕88号)文件精神,结合广汉实际,制定出台《广汉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并对全市63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进行考核,对2018年度考核合格的41名支部书记、68名支部委员按规定发放了工作补贴共计122400元。根据上级精神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党费拨返,2018年度共拨返19.74余万元。

抓思想教育,提升政治素质。市委组织部牵头,抓好全市离退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既不因是离退休党员而放松要求,又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施策,帮助离退休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坚持每年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统一征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为每一位退休干部订阅《晚霞》杂志等学习资料,结合主题教育为每一名离退休党员征订《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为老干部“送学上门”,一对一进行讲解辅导。二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为离退休党组织书记开展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三是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学习。用好“学习强国”APP、“为村”平台等载体,为老干部搭建线上学习平台,方便他们通过手机端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进行学习讨论。

抓活动载体,搭建参与平台。以党建工作为主线,开展好各类活动,既将离退休党员干部们凝聚起来,又为他们发挥余热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推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一是通过将党建工作与各类节庆结合,帮助提振“精气神”,营造良好氛围。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老干部书画展、文艺演出等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二是发动老干部开展志愿服务。开展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助力社会公益。如2019年组织市关工委、市老科协等的五老人员们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次。三是搭建平台助力建言献策。通过定期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并与市领导座谈等,鼓励他们为广汉发展建言献策,拓宽其发挥余热渠道。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组织老干部考察广汉发展成就,与市领导座谈并为广汉发展建言献策。

抓真情服务,彰显组织温暖。全方位、多角度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帮助解决问题困难,确保让他们安享晚年。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定期主动走访慰问老领导、老同志,了解离退休干部生活、思想动态和有关需求。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结合贯彻中央提出的“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的要求,深入基层调研老干部情况,通过集中座谈、入户上门、共庆节日等形式,全覆盖深入走访慰问。市委书记张俊懿等市领导在重阳节前夕与老干部们开展联欢活动,共庆重阳并为部分老干部庆生。另一方面,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切实为老干部提供良好的身心健康保障。如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卫健局、市人民医院,结合基层调研成果,打造老干部“健康小屋”,定期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个性化医疗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服务。此外,还定期组织老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发动机关党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主动上门为老干部开展生活护理、思想交流等,将组织温暖传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