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3028

让监督为干部选任“保驾护航”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有效推进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推动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清正廉洁知敬惧,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懈奋斗。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蓬勃发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入千帆竞发的大航道。船只航行靠指引,要确保干部选任路线不弯,在这条航道上又稳又快航行,就要善于用监督为其保驾护航。

突出政治标准,筑牢干部监督“压舱石”。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属性是干部的首要属性,干部监督必须突出政治监督,树立正确政治导向。坚持严字当头,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重点监督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等情况,强化政治考察和政治鉴别。把握关键节点,特别在换届选举、集中调整等重要时刻,更要提高政治敏感度,严格干部考察。既要准确把握干部在岗履职、服务群众等方面一贯表现,又充分了解干部在面对复杂环境、处理急难险重任务时的关键表现,通过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对干部考准考实,选准用好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杜绝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决不用“两面人”。

健全制度体系,织密干部监督“安全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在干部监督过程中,要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和方式创新,做好细化完善“功课”,如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离任检查等制度,拓展干部监督制度链条。构建监督的“立体格局”,既要加强部门间协作,促进组织与纪检等部门之间信息流动,也要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畅通网络留言信箱、来信来电等途径,形成内外监督合力。要保障监督工作沐浴在阳光下,经得起检验。对干部选任全流程纪实,痕迹化管理,实现干部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

明确责任主体,拧紧责任追究“安全阀”。干部监督贵在防治并举,关键在落实责任追究。“禁微则易、救末者难。”要注重抓小抓早、抓预防、抓经常,严肃查处违反干部选拔任用纪律行为,严肃整治“微腐败”和“新衙门作风”,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权力与责任相伴而生,干部监督要聚焦关键责任人,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巡视和“三超两乱”等工作督导。对存在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等情形的严肃追责问责,让各责任主体绷紧干部选拔任用的“责任弦”,强化“不能为”的约束,念好“紧箍咒”,让铁规发威,督促干部选用的掌舵者们严格遵循“航行指南”。要有效区分无意过失和主观故意、一般失误和失职渎职等不同情形,善于把查处问责作为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利器,不仅要敢于兴利除弊、动真碰硬,更要保证不冤枉一个好人,为没有问题的干部澄清,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