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2343

四川省高标准推进选调生示范培训规范化

www.gcdr.gov.cn (2019-10-31) 来源:

近年来,四川省着眼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选调生队伍,储备党政干部队伍“源头活水”的需要,坚持以任职培训为基础、能力培训为重点、递进培训为台阶,积极构建“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集中轮训”三级培训体系,进一步推进选调生培训规范化建设。7月上旬,举办全省选调生示范培训班,对来自省直部门、各市(州)300名选调生开展为期两周的集中培训,以示范培训带动全覆盖培训。

紧扣中心大局,鲜明培训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选调生座谈会部署要求,省委高度重视,彭清华书记来川一年时间先后四次作出指示,统筹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全省“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制发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建立省市县三级培训体系,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审定方案,推进选调生每年全覆盖培训一遍。立足抓好源头队伍政治过硬,鲜明政治训练主题主线,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聚焦省委“一干多支”战略部署落实落地,把培训重点设置为党性教育、业务研究、作风养成、实践锻炼四个专题,帮助选调生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整体把握、系统理解,切实提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实战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补足“钙质”、强壮“筋骨”。

精准精细精耕,打造“对胃口”精品课程。培训启动前,按省直部门、市县机关和基层一线不同层级和不同领域,省委组织部派员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当面收集选调生培训意愿和建议,在梳理汇总28条意见基础上,重点聚焦了省直单位培训“灯下黑”、培训“大锅饭”“混合制”、以一般培训代替专题培训、培训实效性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把培训重点向省直部门倾斜,并研究基层选调生和急需紧缺选调生“双轨合并”培训模式等。课程设置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精准靶向省直机关选调生“基层本领恐慌”、基层选调生“理论知识恐慌”两大核心问题,精心设置22堂专题讲座,其中,5个党性教育专题、9个业务研究专题、4个作风养成专题、3个实践锻炼专题。师资突出“操盘手”“专家型”特色,邀请省厅主要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先进典型授课,省委党校3名专家教授主讲党性教育,分别邀请省发改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生态环境厅等8名厅局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对区域发展新格局、5+1现代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和旅游发展战略、生态环境保护等省委重大战略进行解读辅导,帮助选调生提升“观大局、谋大局、促大局”意识能力。同时,邀请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10名专家教授讲授领导艺术、哲学智慧和前沿科技等,进一步拓宽视野和提升综合能力。

创新培训管理“组合拳”,营造鲜活浓厚学风。结合选调生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等特点,创新推出培训管理“组合拳”,确保培训质量。一是拓展“微课堂”。组织开展6场早间微论坛、5场专题研讨以及3场辩论赛,利用晚自习时间设立“微课堂”,邀请来自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地震灾区的7名优秀选调生作“经验分享会”,促进教学相长、互学互鉴。二是设立“小班制”。根据学员年龄、专业、分布,实行跨领域、跨地区、跨层级穿插安排,将参训学员分为6个培训班,突出培训主体作用。各班配套班主任、联络员、组织员“三员”管理,制定学员管理“八条纪律”,300名学员连续10天,统一住宿、统一就餐,实现自律和他律有机统一。三是严把质量关。结合培训专题和工作实践,实地开展“广汉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验现场教学”“科技创新与中国智造——西南交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交流”“成都国际铁路港参观学习”现场教学专题,要求每班10人为组撰写专题实践报告,形成高质量的专题报告30篇。同时,深化学思悟实效,开展“读书周”活动,省委组织部在开班仪式上向学员每人赠送1本新书,结束时再次向学员发放专题报告汇编资料1套,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学习热度不断攀升。学员们表示,这次培训“接地气”“很过瘾”,听得懂、用得上、有压力,是一次难得的“大补课”“大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