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21654

雷红梅:一名选调生的基层干部之路

www.gcdr.gov.cn (2019-10-31) 来源:


——记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党委副书记雷红梅

她在大山里长大,从小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仅有两次没有听父母的话。当初考大学时,违背了父母意愿,选择了生物技术这个“冷门专业”;毕业时,作为研究生的她没有找一个舒适的城市工作,却选择了成为一名选调生,当起“泥腿子”。4年来,她从未后悔过,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自己的“选调人生”。

初出茅庐:既来之则安之,趟出一条路来

2015年7月,完成岗前培训后,到彭山才知道自己分配到区委农工办工作,虽跟自己在校所学并不相关,但仍旧泰然赴岗。在她看来,服从组织安排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虽从旁人口中听出惋惜,她也茫然不明所以,只是一门心思地学习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岗位。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中的挫败感和对工作的单纯理解与现实的差距让她心中苦闷。所幸组织在得知她的思想动态后,让她到组织部参加党代会、基层党组织书记迎春座谈会的筹备工作,调整心态、提升工作能力。

去组织部上挂学习期间,其“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工作标准得以建立,虚心好学、认真负责的工作状态得以恢复,时间过得忙碌而安详。

火线炼钢:外派广东招商,接受综合锻炼

2016年4月,她接受组织派遣至深圳从事招商引资和服务工作。异地招商堂子小事情多、办公条件也有限,驻外招商是对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全面考验和锻炼。条分缕析的机关事务工作、马不停蹄地实地考察、悉心仔细的接待工作、觥筹交错的招商饭局等扑面而来,时常会有自己是个多面手的错觉。遇到重大考察接待更要高强度工作,仔细确认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

这段经历她收获了工作技能的提升、综合素质的提高,更重要的收获是领悟到:一项工作的成败取决于许多环节和因素,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导致工作任务无法按预期完成。同事之间是相互成就的命运共同体,需要相互协作方能圆满完成工作。

下派任职:速度如登云梯,热度赛烤蚂蚁

2016年10月,在组织的关心关怀下,她被委任为江口镇党委副书记。别人的惋惜变成羡慕带来的欣喜还未持续多久,工作实际便给了她一头棒喝。组织委员援藏去了,办公室主任是个还没转正的小伙子,她任命文件都没等到便要开始迎检,除了一头扎进工作别无二选。首要政治任务的大党建,围墙包裹着严肃的人事工作、大内总管似的机关后勤、每名职工都睁大眼看着的评先选优和目标考核等工作,她不仅工作上忙得马不停蹄,还要接受如置身火山口的关注。

曾尝试打碎选调生和名校研究生的光环,挣扎着结合惯用的玩笑与严肃开展工作。后来发现,她身上的选调生、名校毕业生以及研究生的符号撕不掉,唯有勇敢做自己,才能真正融入。所幸,她快速找到突破口。从发放贴好标签的文件盒着手,推进基层党组织“七个基本”标准化建设,同时,也逐渐被村镇干部认可。2017年江口镇“组纪宣政统”工作取得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以来的首个大满贯。

崭露头角:从实践中学习,在归零后成长

党建工作是乡镇工作中最简单易上手的工作,复杂如征地拆迁、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才是考验真正开始的地方。面对前任副书记转交的疑难问题、农户的坐地起价,她根本没有教材可以学,只能收集情况、事前请示建议、事后跟进汇报,严格按政策跟农户反复磨牙。开展项目工作的每天都是崭新的一天,充满未知和挑战;每天都是学习的一天,涌现新见识和新收获。工作过程的跌宕起伏五倍于刚入职的境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她取得四个“花开并蒂”的工作成效,分管的办公室和大调办所有职工都获得先进个人或年度考核优秀的肯定,并获得“最具奉献精神”集体荣誉,她本人也被推荐选举为本届团市委常委。

她是一名普通的选调生,也是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秉持着“不负组织、不负人民、不负年华”的价值取向,用心用力地践行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她在办公桌上的醒目位置书写了一首诗:

雨霁云霏雪岭低,冬阳送暖起涟漪。

驽马踟蹰奔十驾,豆饼如糠喜胜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