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6706

李孟豪: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www.gcdr.gov.cn (2020-07-29) 来源:

省委组织部选派长宁“6.17”地震灾区援建选调生

初到珙县之时,我内心还是比较紧张,毕竟来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而且是参与灾后重建这么重大的任务,但好在领导及同事都非常关心照顾我,使我很快融入到了卫健系统这个大家庭,原单位也大力支持我来参与建设,使我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珙县的工作中去。

珙县医疗系统灾后维修加固及重建任务重、工期紧、人手紧张,由县卫生健康局实施维修加固项目共9个,包含17栋楼,重建的D级房屋项目3个,包含3栋楼,除此之外,还有中医院迁建、保健院建设的项目。对于刚毕业不久的我来说,虽然懂一些技术,但仍感觉自己所学的知识仍然不够,因此为加快灾后重建的速度,工作中,我一边学习工程建设相关知识,了解灾后重建政策,一边的向省卫健委项目中心下派挂职专家冯琪智副局长请教工程相关问题。在局领导以及单位同事共同努力下,制定出了倒排工期表,并且让施工方顺利进场开始施工,我内心里才真正感觉到为灾后重建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每周组织召开项目办工作例会,不定期到现场查看施工情况,了解工程进度,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召集设计方、监理、施工方现场沟通解决问题,保证工程正常推进。

地震过后,不仅有受损的房屋,还伴随次生灾害的发生,在珙泉镇康怡精神病院后山中,存在山体碎石垮塌的情况,巡场矿山急救医院存在紧邻的山体巨石掉落风险,且已有一个巨石将杂物间打穿。对此我积极会同自然资源规划局与405地质队,现场查看两地次生灾害情况,并联合提出方案,交由政府审定,最终鉴定康怡精神病院次生灾害风险较小,可不处理,多加观测,矿山急救医院次生灾害交由芙蓉公司自行处理。

2019年12月14日,杉木树煤矿不幸发生透水事故,18名作业的矿井工人被埋井中无法联系,这对从地震中恢复不久的珙县来说,又是一个沉痛的打击。全县上下齐聚一心,投入到救援当中,根据单位安排,我也参与到救援当中。救援工作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没有切身体会,不了解其中的困难与责任,现在亲身参与其中,深感责任重大,自己的行动关乎着他人性命,内心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第二天,我负责带队安抚第11组家属情绪,去后得知遇险者妻子在听闻矿难消息后,晕倒送入医院医治,这让我感触很深,对于他们一家来说,这就是家里顶梁柱倒了,天塌下来的感觉,一家人该何去何从,都无从知晓,而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协助这次的救援。在第四天,我被派往矿上值班,负责医疗救助协调,现场维稳及现场带队领导安排的临时工作,国家救援队芙蓉队24小时不间断换班开展救援,医务人员24小时救护车中待命,天上的细雨和通宵的值守都没有让我们感到疲惫,因为大家都知道井下的人还在等待我们的救援。万幸在第五天凌晨3点,最后被困的13名工人被成功救出,营救工作才宣告结束。

到珙县已有将近一年时间,从最初的忐忑到现在的从容,我已经成为一名说珙县话、干珙县事的珙县人,一年的时间虽短,但已足以在我的人生中留下深刻的印记,在珙县所从事的工作、结识的群众、经历的挫折、得到的肯定,都让我对选调生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感谢组织,让我在珙县收获了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