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5726

蒲鑫: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www.gcdr.gov.cn (2020-07-29) 来源:

省委组织部选派长宁“6.17”地震灾区援建选调生

9月,我被正式通知到宜宾报道,前往珙县经信局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得到组织的信任和支持,让自己下定决心,一定不负组织厚望,努力在灾后重建一线干出实绩、干出成效。但真正到达珙县后,面对经信局这样一个经济口业务部门,原来一直从事党政综合类工作的自己,内心却有些彷徨,这一年灾后重建应该做些什么?我该如何去发挥自己的作用才能为灾后重建尽心出力?

直到自己在经信局负责工业经济版块的内容,跟着领导和同事学习掌握具体业务政策以及珙县产业发展现状,前往多家规上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又参与经信系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报告的起草后,我才感觉到自己在灾后重建的‘战场’上开始逐渐发挥作用。

然而,一个半月后,局领导同我谈话,提到因为单位人员调整,考虑到之前我在原单位的工作经历,准备安排我到政工股从事单位党建、宣传等综合性工作。领导的安排让自己非常犹豫,来挂职的初心是想为灾后重建工作出力,而现在才刚刚接触到业务工作,还没有入门便又要干回“老本行”,一时间有点无所适从。经过认真考虑,我意识到,虽不能在一线出力,但灾后重建是一盘大局,只有所有人都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完成好自己的工作,才能更快更好的推进灾后重建。无论台前幕后,只要共谋灾后重建的大局,都是一往无前的勇士。一线的同志们是开局的矛,他们奋力推进建设进度。我虽在幕后,但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做好党建引领、思想保障工作,也便当好了护局的盾。

接手政工股工作后,我针对局里以往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向局领导提出以“党旗引领、暖心经信”党建品牌创建,激发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机关党建和经信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的工作思路,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同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创市级文明单位等工作中,自己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始终将党建工作落脚于局机关日常工作中,创新方式、精心谋划,采取到重点企业现场实践、交流分享先进经验、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党建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开展日常党建活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以往生硬式、应付式被动抓党建存在的不足,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积极性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同时,我也积极主动参与到单位的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等任务中去,和同事们一起走访对口的巡场镇箐林社区,到77户受灾群众家中逐一宣传灾后重建安置政策、沟通争取支持,打消群众的抵触情绪,圆满完成了县重建委安排的受灾居民重建安置任务。

虽不能直面业务工作,但在日常工作中,我利用起草单位主要工作材料等机会,和各业务股室充分沟通学习,了解经信局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完成了局机关2019年度工作总结、主要领导落实主体责任述职报告、创文明单位工作汇报等材料30余份,在撰写这些材料的过程中,经济指标、项目申报、产业转型等专业知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熟悉。

2020年1月,正值新春佳节之时,国内爆发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奋战在一线,看到微信群内单位同事们日夜奔波在调运物资的路上,自己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又是预备党员,这个时候更应该主动站出来到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便第一时间驱车返回了珙县。

回到工作岗位后,防疫物资调运、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宣传等工作便落到了头上,我和同事们每天要上门对包联户进行入户排查、测体温,到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严格把关检查,前往宜宾市物资调配中心搬运防疫物资……同时,为做好激励宣传工作,自己精心撰写多篇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和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事迹新闻宣传稿,将不被外界熟知的经信系统抗疫故事对外传播开来。虽然只是一名挂职干部,但在同疫情的抗争中,自己也实实在在的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挂职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崭新的阶段,也是一份难得的挑战和考验。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这是我们人生最大的际遇。我将充分珍惜这段挂职的时光,保持锐气、敢于担当,在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扎实作为,做到不负韶华、不负组织、不负自我,积极展现新时代选调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