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7444

杜发林:“识才爱才容才敬才”方能“人尽其才”

www.gcdr.gov.cn (2019-10-31) 来源:

2015年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达川区委组织部杜发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对人才实行差别化评价,必将发挥评价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贯彻《意见》精神,须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在识才、爱才、容才、敬才上拿出诚意、付诸行动。

慧眼识才。“骏马行千里,耕田不如牛”。再美好的璞玉浑金没有慧眼识珠之人,也很难发挥出色优势。识才是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但不能只看学历资历,更要看品德修为。《意见》指出,“坚持德才兼备,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加强对人才科学精神、职业道德、从业操守等评价考核”。“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在德与才的关系上,应该既重德又重才,不片面强调,坚持以德为先,而非等量齐观。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办法,应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硬标准,用活用好评价机制,努力成为慧眼识才的“伯乐”,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诚意爱才。“得十利剑,不如得一欧冶”。聚天下英才,不仅要筑巢引凤,更要有足够爱才诚意。中国古代传说的凤凰,“非梧桐不栖,非醴泉不饮”,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物质待遇之外的成长平台与精神追求,因此人才服务既要“金钱”,更要“精诚”。尚贤爱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古人不乏有三顾茅庐的诚意、倒履相迎的热切、周公吐哺的谦恭。今天,党管人才的原则更要求以真情打动真心,增进人才的认同感、成就感、归宿感。《意见》强调,“创新基层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完善青年人才评价激励措施”。对人才的激励、爱护需再深、再实、再优,在思想上真心珍视,感情上贴心爱护,工作上放心信任,生活上关心支持,以求贤若渴的心态感染人才,以礼贤下士的修养凝聚人才,以共谋发展的前景激励人才,努力开创万马奔腾、人才辈出的新局面。

宽怀容才。“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维护原则的前提下,应包容人才短处,因才择位、适其所专,扬长避短,使各类英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越出类拔萃的人才,越棱角突出、个性鲜明。科学巨匠爱因斯坦行为举止乖戾、“清末大儒”辜鸿铭不修边幅、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不善言辞……对那些特立独行的人才,只要人品没“硬伤”,就不必苛求完美,不随意“揪辫子”、“扣帽子”。涵养容才雅量,多些大局观念与长远眼光,对各类人才虚怀若谷,兼容并包,兼收并蓄。《意见》指出“加强人才评价文化建设,营造求真务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评价氛围和环境”。“不以一眚掩大德,不以小过废人才”。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能一次犯错就“一棍子打死”,永不叙用。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给予人才最大的灵活度和主动权,鼓励尝试、宽容失败,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真诚敬才。择之以才,待之以礼。“天下之务非贤不治,求贤之道非礼不行。”对古代贤士,比待遇优厚更重要的,就是以礼相待。伐树望徐、萧何月下、“千金市马骨”的典故,无不展现了真诚敬才的传统和文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对人才若虚情假意,将敬才仅挂在嘴上,把人才只当作招牌,是不会集聚到真正的人才。礼贤敬才,贤能尽来。《意见》指出,“尊重用人单位主导作用”“防止人才评价行政化、‘官本位’倾向”。新时代,要破除制度壁垒,健全人才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方式,坚持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树立“有为就有位、能唱就有台”的鲜明导向,搭建作用发挥平台,营造尊重创新创造和知识贡献良好氛围,进而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让浩浩荡荡的人才大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