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68940

不容错过的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修炼秘籍

www.gcdr.gov.cn (2019-11-18)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而国家治理现代化最核心的是人的现代化,实现人的观念和行为意识的现代化可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当前必须予以重视的问题,特别是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现代化的意识。

“勤于读书,善于思考”,是基层党员干部提升现代化意识的不二法宝。这里的读书早已不再局限于阅读纸质的书本,影视纪录片、贴吧讨论组、微信公众号等等信息渠道都是给予我们阅读世界、认识世界、进而思考世界的新门道。《周易》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就需要基层党员干部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加强科学文化、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洞悉社会舆论风向,提升履职能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杜绝“本领恐慌”。通过日常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思想,对政治时事报导评论的剖析思考,知民意顺民心为民立,成长为懂实事、能成事、办好事的优秀基层干部。如此方能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格局中成为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初心不改,戒心常在”,是基层党员干部在现代化意识发展中保持本心的唯一绝招。在新时代下,多元文化交织,思想碰撞的火花随处可见。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带来的信息爆炸,给予了我们了解世界更大的窗口和更广的途径。然而有利即有弊,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暗藏着挑战与深渊。面对繁多杂乱的基层工作,周遭错乱交织的利欲纠葛,彷徨难熬之际请回望当初在党旗下曾立的誓言。秉持“滴水穿石”的初心服务人民,常怀“冰冻三尺”的戒心抵御诱惑,以先进思想引领实干行动,做清白人、干踏实事、为坦荡官。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如此方能保持真正的自我突破更高境界。

“不必过刚,无需逞强”,是基层党员干部于现代化意识学习中稳步前进的终身秘技。如同马拉松的赛道,若一味追求冲刺,在途中便会耗尽所有的力气无缘终点。中庸之道旨在平衡,讲述了伟人亦平凡的道理。人非圣贤,基层党员干部在任务重、加班多、压力大的工作环境下,难免有时会陷入自我怀疑的困境。其实,不必伪装,也无需强颜无恙,劳累后感到倦怠不过人之常情。累了需要倾述,苦了会想流泪,病了便该躺下。基层干部在尽职尽责的工作之余,也仅仅只是一个普通人,无愧天地,无愧家国,无愧自我即可。如此方能张弛有度,臻至圆满。

学习无涯,修炼无尽,新时代仅仅是今天的新时代,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现代化的意识也仅仅是我们迈出的第一站修炼征途,筑基稳方得道,未来还长,当下请抓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