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5056

开好民主生活会就像“煮好一碗面”

www.gcdr.gov.cn (2019-12-13) 来源:眉山仁寿县委组织部

面条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还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煮面看似简单的事,但煮好一碗面却蕴藏着深深的学问。当前,按照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安排,各级党组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正相继召开。如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我想就像煮好一碗面一样,需要把握好几个关键环节和步骤才能使民主生活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沸水下面”不会糊汤。回想个人成长经历,很多人学会做的第一种食物便是煮面。什么时候下面,我们的家人都会告诉我们等水开了再下。自己也会追问,为什么要等水开了才下,大家最后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因为冷水下面会糊汤。其实,我们在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候也要“等水开下面”,因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是为了更深刻地探视自己、认识自己、净化自己、提升自己。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每一位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成员都应充分的做好的准备,会前需要全面的审视自己,检视剖析自己,若不下“等水开”的功夫,会上也只会人云亦云,浅析浅谈,不痛不痒。

“添点凉水”劲道十足。煮面时加点冷水,能更好保持面条的口感会更劲道,也能减少面条碱性渗出。成绩不说不会“跑”,问题不找不会“了”,民主生活会是治病救人的会议,就要疏堵结合、多管齐下,让干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适时“添点凉水”,使批评的空气浓厚起来。让党员干部更多的保持思想的见面、各种意见的交锋,不是评功摆好,而是真的红脸出汗。同时,在批评的浓厚氛围之下,不能只是找一些共性的问题,更应该去针对班子和个人找一些个性的问题,从而使得每一位成员能够从批评中全面认识自我、开拓自我,不断增强人生的韧劲与厚度。

“加些配菜”营养均衡。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班子个人个的的批评应该客观全面,要像煮面一样适当加一些“配菜”来均衡营养。要把解决个人问题与班子问题结合起来,主动担当、对号入座,从职能分工上主动认领班子存在的相关问题,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能光改自己的,不理班子。要把解决自我批评问题与他人批评问题结合起来,对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虚心接纳,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要把解决工作问题和思想问题结合起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从思想境界、党性觉悟、宗旨意识、道德品行等方面深挖根源,对症下药,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少许加油”自然软滑。问题不整改到位就永远是问题,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开启下一段工作学习和生活,所以要像煮面一样适当“加油”,从而使各种问题得到自然有效的解决。若只是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有辣味,“红了脸、出了汗”,但等到“汗水一干”,还是难以真正“排毒治病”。所以,上级党组织对民主生活会工作,要真管真严,更要长管长严。不能仅限于对会前和会中的督导把关,还要延伸到会后的整改落实,全过程客观评估,做好本年度与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对比性分析及结果运用,并经常开展“回头看”,纵向比较分析、跟进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