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7908

基层治理要懂得“推石过山”

www.gcdr.gov.cn (2019-12-18) 来源:眉山仁寿县委组织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期盼的务实举措。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不仅要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更要着眼长远夯实基础,只有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去“爬坡过坎”,方可实现“登山问顶”的终极目标。

“推石下底”打牢“努力爬坡”的坚实基础。人民群众是基层治理的直接参与者与受益者,作为基层治理主体的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基层治理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石下底”的姿态深入到基层群众中间去,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和人才在基层汇聚、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成才。在长期躬身实践中,扑下身子,贴近人民群众,看清堵点、感受痛点,真正了解群众之所急、群众之所需,收集基层群众的真实意愿。能够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聚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促进基层治理不断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牵头打牢基层治理工作的群众基础。

“滚石上坡”诠释“勇于过坎”的坚然决心。基层治理千头万绪,涉及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民群众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可能牵扯到多个职能部门,事情怎么管、谁来管、谁来协调,都是问题。越是进入基层治理的“深水区”,推动各项工作的难度就会越来越大。要在瓶颈问题上突破,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滚石上坡”的毅力和决心,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勇于做事,在挑战面前勇于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长远,着眼于效能,瞄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探索新的治理机制、手段,切实补齐工作短板,有效疏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使基层社会治理活力越来越强。

“能上能下”提供“登山问顶”的坚强保证。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基层,要稳定一批扎根一线接续干事的中坚力量,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打通干部“能上能下”流通渠道。对在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不到位、不坚决、不全面等问题,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对只“摆样子”的“堂上木偶”要严肃问责,对在实际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在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基础上,视情节该免则免、该调则调、该降就降,杜绝“干与不干差不多、干好干坏一个样”“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错误思想滋生蔓延,确保党员干部思想、能力和表现能够适应岗位、匹配职责,切实担当起推动基层治理不断向好的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