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9156

读懂“党校姓党”的时代内涵

www.gcdr.gov.cn (2019-12-24) 来源:巴中市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指出,坚持党校姓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虽早在2008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就全面阐述过“党校姓党”原则的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但“党校姓党”上升到国家制度层面还是第一次,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必须读懂“党校姓党”的时代内涵。

“党校姓党”,就是要把信仰信念挺在前头。信仰是精神支柱,信念是奋斗航标。从1933年在江西瑞金创办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到1948年的马列学院,再到今天的党校(行政学院),党校虽然经历过撤离、停办、整合等,但始终坚定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的理想伟大旗帜,为推动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发挥了突出贡献。党校肩负轮训培训党的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的重要职责,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一心一意坚守、一言一行诠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党校姓党”,就是要把思想引领贯穿始终。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党校要保持定力、涵养心力,矢志不移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宣传,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凝聚力量、引领思潮、服务社会,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伟大事业需要崇高精神,崇高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铸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很多革命精神,党校要宣讲好这些精神,引导领导干部继承弘扬革命传统、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党校姓党”,就是要把队伍建设常抓不懈。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的党校工作人员队伍,是新时代党的事业所需、党校工作职责所在。要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学风严谨、品德高尚、遵纪守规”,锻造过硬的教学科研人员队伍和教师队伍。要坚持以文化人,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把党校打造成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马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