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7504

宜宾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引领带动全民防控疫情

www.gcdr.gov.cn (2020-02-10) 来源:宜宾组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宜宾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带头全力做好人员排查、防控宣传、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工作,争分夺秒打好防控疫情“阻击战”,全面筑牢人民战“疫”防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与时间赛跑,迅速吹响防控疫情“集结号”

宜宾1.jpg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禁售野生动物、禁止操办农村坝坝宴、禁止群众集体聚餐情况监督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讯而动,纷纷投入战“疫”。

各级力量“一线集结”。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宜宾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委党政主要领导坐镇指挥,统筹协调开展各项工作,全面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疫情发生后,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部署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并紧急划拨190万元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县乡两级党委迅速响应、主动作为,深入疫情防控检查站、定点医疗机构、集中医学观察点、农村等场所督促指导,推动各级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汇聚。

宜宾2.jpg

高速路口防控人员昼夜轮班坚守

领导干部“一线指挥”。市委书记刘中伯同志带头深入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就疫情监控处置、医疗救助组织、物资储备保障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和其他市领导分别到联系县(区)开展疫情防控督查调研工作,全市各级防控疫情重点单位取消休假,全体党员干部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城乡基层单位、公安和交运系统在高速路口、城乡交通要道、人口密集点位等扼要位置逐一开展车辆检查、体温检测、防控宣传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公安交警等系统党员干部坚守职责,每天不间断地深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酒店、关键路口等开展执法检查。

专业人才“一线服务”。全市卫生健康单位提前落实隔离定点诊治场所,第一时间公布43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信息,抽调40名医护人员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全市成立了18人的市集中医疗救治专家组、56人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指导组、17人的市级重症救治专家组、6个小分队共60名医护人员的市医疗救治应急救援队,同时成立了10个市级医疗救治专家小组,将优质专家资源下沉县(区),驻点参加、指导医疗救治。深入城镇、社区、集市、村社、入户开展卫生健康及疫情防控宣传,构建强劲医疗保障。医护人员奋战在隔离观察、医学治疗、隐患筛查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全力做好疑似患者诊断和感染患者救治。

以硬核措施,坚实铸起防控疫情“隔离墙”

宜宾3.jpg

在南广镇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服务站流动检查点大益社区、五一村联合党支部书记彭红正带着防控组人员逐车检测

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赶场劝导队……,一支支队伍走进社区、走进楼栋、走进乡村……,疫情防控始终贴近群众需要,走进群众心里。我们坚决隔离疫情,我们始终守护亲情。

坚持“三包”强堡垒。“党支部包片、党小组包点、党员包户”,通过发放“倡议书”、走访劝导等形式,深入开展重点人员摸底排查,落实党员联系有外出人员的家庭,做到“有返乡人员必报、有疑似人员必查”,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南溪区在全区5个疫情联防联控检疫点成立临时党支部,80余名党支部成员24小时轮班值守,昼夜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翠屏区自编“云排查”小程序扫描二维码,足不出户开展疫情排查。丝丽雅集团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成立防疫工作组,负责日常排查、登记、检查、废弃口罩回收等工作。

宜宾4.jpg

文广旅游部门组织力量对KTV、网吧等公众娱乐场所进行专项检查

建立“三单”聚合力。全力做好群众政策宣传、诉求收集、舆论引导等工作,汇总形成防疫重点、防疫力量、群众诉求三张清单,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村、落实到组、落实到人,将城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社区、到小区、到楼栋,整合和协调辖区防疫力量,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全市共设置集中观察点90余个,逐村逐社组建各类防疫医疗点、防疫服务点,及时收集群众建议。

落实“三进”安民心。坚持走访慰问、防疫宣传、心理疏导“三进基层”,各党小组每天早晚到重点返乡人员家中安全走访,测量体温、嘘寒问暖,宣传党委政府对防控疫情最新要求和关心关怀,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实现防疫政策在家中传达、群众需求在家中了解、思想动态在家中掌握、心理抚慰在家中开展。高县、江安县党员主动当起“代办员”,为居家隔离群众代办生活事宜、代买生活必备物资。

用担当作为,誓要勇担防控疫情“急先锋”

宜宾5.jpg

屏山县新市镇三台村支部书记变身“代购员”

“我宣誓,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全市党员干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庄严宣誓、勠力同心。基层组织和党员离群众最近,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抗起党旗,亮出身份,作出表率,他们坚持把疫情防控融入基层治理、行业治理、社区治理,切实发挥了防控疫情“急先锋”和“排头兵”的作用。

勇担“战斗员”。全市各县区、部门广泛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劝导队、党员检测队、党员宣传队5支队伍,组织动员10.6万名党员干部负责医疗救治、人员排查、后勤保障等工作,成为防控疫情的主力军。全市各条战线疫情防控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要上。”“我是一名呼吸内科医生,又是共产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各条战线党员干部表态坚决。截止2月4日,全市疾控队伍出动3600人次,累计检查车站、农贸市场等计8588个点位,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95例,消杀5711次;累计出动卫生监督员535人次,检查医疗卫生机构1261家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52个、公共场所1260户次。

智做“宣传员”。佩党徽、穿红衫、亮身份,党员干部纷纷充当起宣传员、劝导员、监管员,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载体,深入村组、集市、店面、农户家中等,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号召餐饮行业、文化娱乐等高风险场所歇业停业,引导聚会聚餐中止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拜年、不聚会、不串门。临港经开区、叙州区自编快板、编演“三句半”普及防疫知识,高县党员特教教师走进残疾人家庭手语宣传防疫知识,屏山县依托乡村大喇叭、巡回宣讲车开展汉彝双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兴文县发挥农村无职党员作用建立“党员连片制”防控疫情。开发原创歌曲《战疫》《逆行》及漫画《疾病预防不是“小题大做”》等上线发布,集中开辟《党员干部在行动》等专栏动态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宜宾6.jpg

翠屏区万家福超市成立送货小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送货到家服务

实当“后勤员”。全市广大国企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及爱心企业、热心群众等充分发挥优势筹措物资、贡献力量。五粮液集团积极彰显企业担当,累计捐赠9200万元、组织医用酒精和医用口罩等应急物资支援一线抗疫工作。丝丽雅集团从越南等地紧急采购15万只口罩投入疫情防控,并建成日产量8至10万只口罩临时生产线,同时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委托加工30万只口罩。天原集团及时调整计划转产次氯酸钠,首批向相关单位捐赠次氯酸钠消毒液300吨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市内各医药公司针对抗疫物资紧缺实际,及时沟通协调相关医疗物资供货公司采购口罩、隔离防护服等紧缺物资。四川文龙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动员企业主捐赠医用酒精消毒液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党员带领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医用酒精消毒液3吨支援防控一线。大批非公企业积极为商户减租免租、免费赠送工作用餐。兴文县社区居民自制口罩送邻里,4天送出7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