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9339

防疫攻坚 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www.gcdr.gov.cn (2020-02-10) 来源:天府先锋

三台县新冠病毒留观点党支部举旗迎战

现在是晚上10点,绵阳市三台县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留观点临时党支部办公室灯火通明,支部书记王志勇与工作人员正在对今天的留观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晚上11点,汇总完信息的王志勇回到宿舍又拿出手机打开“留观点养生养心”微信群,一条条翻阅聊天记录,并为留观人员答疑解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三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划设置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留观点,集中隔离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密切接触人员30余名,来自各条战线的1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留观点开展工作,并成立三台县留观点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了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先锋1.jpg

xi先锋2.jpg

党有号召,我有响应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留观点无疑是最靠近“病魔”的地方之一,面对重大紧急任务,县政协机关副秘书长王志勇第一时间请战到留观点开展工作。“与疫情赛跑,容不得半点马虎,县委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大家必须坚决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会议上,王志勇对7名党员提出明确要求,而在具体工作中,他也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白天,他穿起防护服为留观人员打水、送饭,以“都是一家人”的态度带头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夜晚,他利用微信群与留观人员互通信息、交流感情,疏导大家的情绪,激发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党有号召,我有响应,更有行动。“我长期从事流行病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愿意站在最前沿,用我的专业知识来帮助更多的人。”57岁的支部副书记肖永常这样吐露心声。芦溪镇副镇长李祥是留观点的工作人员之一,在接到县委的通知后,他提前料理好父亲的三周年忌日事宜,连夜赶赴留观点报到,“我是党员干部,在党需要的时候,我就应该挺身而出,尽最大努力为党分忧。”李祥坚定着必胜的信念。

先锋3.jpg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答案清晰明确:就是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出来冲上去的样子,就是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勇敢战斗不畏艰难的样子。在疫情面前,居家隔离无疑是最稳妥的办法,但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留观点的党员、干部们迎难而上,用行动践行着初心,用脚步丈量着奉献,成为了稳定人心、坚定信心的中流砥柱。

左亮是县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在医院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留观点医疗队的通知后,他主动要求到留观点开展医疗服务工作。“家人朋友都劝我不要去,认为留观点太危险,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我觉得我自己应该担负起这份责任。”在留观点,左亮每天都会与医疗队队员一起为留观人员量体温、做检查、问情况、答疑惑,他的专业与体贴为留观人员带去了战胜病毒的勇气。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留观点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众志成城、担当作为,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黄义斌同志时刻坚守岗位,确保留观点物资供应充足、进出安全;曾于同志与辖区个别不理解的群众耐心解释沟通;左明同志和3名有情绪波动的留观人员成了聊友……在党员的带动影响下,留观点全体同志不惧艰险、英勇奋斗、扎实工作,都在争做疫情防控的“阻击者”。

先锋4.jpg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守望相助,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上下同欲、左右一心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所在。“请各位群友认真练习,明晚朗诵比赛的前三名可以抢红包。”在“留观点养生养心”微信群里,留观点志愿者张文贵每天晚上都会组织线上活动来为留观人员加油鼓劲,“每天的线上活动,大家都很积极,他们的乐观豁达也同样感染激励着我。”

“疫情来了,抗击病魔的勇士不怕艰辛、不怕困难,守护着我们每一位‘隔友’的身心健康,我相信‘隔友’们都会紧随英雄的脚步,努力配合,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感谢党员们的奉献,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付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我们一定能战胜病魔!”留观人员王兴财用笔与纸记录下了自己的心声。

先锋5.jpg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永远都是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刘营镇龙沟村贫困户党员叶正和,每天主动免费为留观点运送自己种植的蔬菜,他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致了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困难的时候,能为他人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心里就高兴。”志愿者丁建每天奔波20余公里为留观人员送饭、寝室消毒、清运垃圾,他说,“我虽然不是党员,但也想像共产党员一样战斗在第一线,尽我所能做一些服务工作。”在党支部和身边党员的感召下,丁建向党组织庄严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岳池县建立红黑纪实研判机制

“疫”线考量村(社区)干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岳池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组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四个是否”要求,制定下发村(社区)干部“疫”线表现红黑纪实研判机制,在“疫”线检验识别村(社区)干部,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做好干部研判准备。

先锋6.jpg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炜在普安镇调研了解村(社区)干部“疫”线工作开展情况

做实“疫”线记录。制作红黑登记表,将村(社区)干部以及村(居)民小组长、村后备力量等纳入纪实管理,如实记录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工作表现。在防疫工作中表现优秀、事迹突出的具体典型事例填入红表;对工作不落实、工作失误等情况具体佐证依据填入黑表,为防止增加基层负担,正常推进工作的情况不做记录,督促引导村(社区)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量化“疫”线考评。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调查核实、分析研判,实施量化管理,由乡镇(街道)纪委全程跟踪了解。对在防疫一线表现突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村(社区)干部采取表扬、宣传、绩效考核加分等方式进行鼓励,对在防疫一线表现较差的进行批评提醒,对防疫工作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相关规定追责问责。对批评事实不认可的村(社区)干部可按规定进行申诉,及时进行回复,切实做到不漏评错判,防止弄虚作假。

用好“疫”线结果。把“疫”线表现红黑纪实结果与村级建制改革结合起来,对红黑纪实表内容进行全面梳理,以100分为基础分值,制定加分、扣分方案,对“疫”线表现进行量化排序,把研判结果作为村建制调整后村级干部进退留转、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评先评优、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激励广大村(社区)干部挺进“疫”线,坚守岗位,忠诚履职,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奠定坚实基础。截止目前,196名村干部被纳入红榜表扬,68名村(社区)干部纳入黑榜,其中批评教育67名,因工作开展不力免职1名。

甘洛县坚持党建引领

全力构建联防联控战“疫”最强防线

近日来,甘洛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组织引领、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干群联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有效发挥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调动组织力量,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党建引领“组合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筑牢“顶梁柱”,建强战斗堡垒战“疫”在一线。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抗击疫情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县委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移动云视讯电话和乡镇视频会议系统等平台,连续召开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调度会和会商研判会,制定“六个明确”责任书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清单,吹响战“疫”“集结号”,下达战“疫”“作战令”,动员全县上下奔赴战“疫”最前沿,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前沿阵地上高高飘扬。从严落实“六包”主体责任,制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责任的通知》,明确县级领导包乡镇,系统行业部门包领域,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基层党员干部联户、村组干部和村医及党员盯人,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防漏网”的要求,在甘洛县三个主要出入境交通要道和四个主要出境便道设立县级出入境疫情监测卡点7个,由经验丰富的乡镇党委书记担任点长,组织公安、卫生、消防、医务人员98名对出入甘洛人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管控,263个乡村党组织牵头设立出入乡村区域卡点464个,成立以906名党员干部为主的防控监测卡点执勤队、党员民兵巡逻队302支,对进出辖区内人员进行地毯式、全覆盖、点穴法排查,准确摸清辖区内涉武涉湖涉病底数,切实做到县不漏网、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二、培育“主心骨”,集聚优势骨干战“疫”在一线。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鲜明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历练、发现识别、选拔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引导最优的干部资源和人才资源向疫情防控阻击战前沿聚集。调动和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下发《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县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赴“五个一”联系点检查督导,督导部署卡点设置、后勤保障等工作,重点帮助解决疫情排摸、疫情监测点人员和物资配备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持政治激励、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方式,健全完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培养发展党员激励担当作为的六项保障措施,建立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干部台账,对4500名奋战在一线的县乡村党员干部、包村乡镇领导、联村部门负责人、卫生医务人员、交警、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村干部和优秀年轻人才坚守工作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实行记实管理,对表现优秀的防控人员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职务职级晋升和优先培养发展为党员。从中央、省、州下拨党费和代县委管理的党费中列支45万(其中,县管党费30万元),用以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上级党委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防控一线。从严压紧压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责任,成立三个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实地突击检查、重点跟踪督查、电话抽查、微信抽查等方式,对53个县级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28个乡镇干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职工返岗、重点防控措施落实等11个方面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1个县级单位和11名未按要求及时返岗的县级机关班子成员进行通报批评,3个乡镇、14个卡点提出整改意见6条。

三、锻造“攻坚兵”,引领党员先锋战“疫”在一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员“战疫”亮身份、亮承诺、亮徽章,组建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7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57支,引导党员在疫情一线当先锋、作表率、走在前。通过网络签名、视频签名、语音宣誓、纸质签名等形式,组织全县8322名党员签订疫情防控党员“十带头”承诺书,动员5500名党员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为794名农村无职党员设立村内宣传岗、村口劝返岗、隔离人员监控网等党员先锋岗,划分164个党员责任区、12个党员责任班组和1203户党员责任户,组织党员进村入组,到城市居民小区、民营企业,开展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居家隔离服务等工作,普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每天早、晚对纳入居家隔离观察1243人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帮忙购买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哪里有困难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身影。在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后,县医院党支部组建成立以党员为主的疫情防控突击队,抽调360多名素质好、业务精的医务工作者,仅用20个小时就完成了1个疫情隔离区、3个集中隔离点建设任务,为开展集中收治、集中隔离奠定坚实基础。

四、构建“共同体”,发动人民群众战“疫”在一线。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和宣传优势,最大程度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全力构筑起党群同心群防群控“战疫”防线。发出“不聚集、不串门、不出门、不添乱、不当局外人”倡议书,通过网络、广播、手机短信等媒介,县级指挥部发布疫情防控公告3期,乡镇发送公告84期,受众达19.8万余人,动员广大群众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自觉树立疫情防控“共同体”意识。构筑最为严密的群防群控防线,以乡镇、建制村、社区和机关单位区划为单位划分640个网格,整合原新风超市三支队伍力量,组织1200群众组建疫情防控劝导队、环境卫生整治队、隔离人员互助队720支,按照“六个明确”要求对外地务工返乡人员、假期返乡学生、近期有发热症状人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重度残疾人等9类特殊人群进行重点服务管理。强化宣传引导群众,以227个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广播电视等为宣传主阵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宣传单、疫情防控告知书6万份,推送各类防控信息1643条次,依托263个“村村通”广播、58辆流动宣传车和60个流动大喇叭每天循环反复播放音频信息7900条次以上,为全县上下同心抗击疫情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隆昌市石碾镇

坚持“135”工作法防疫攻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石碾镇坚持“135”工作法,即:成立1个临时党总部,建立“3支队伍”,深入“5个一线”,镇党委靠前指挥,各村(社区)党组织迅速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形成了统一指挥、反应迅速、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成立1个临时党总支。为凸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石碾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临时党总支,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党总支书记,镇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委员,科学指导各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飘扬。

先锋7.jpg

建立“3支队伍”。镇党委及时动员部署,明确形势任务、职责分工和纪律要求,在各村(社区)组建党员服务队、党员宣传队和党员先锋队“3支队伍”共88人,让党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闪光。

建立党员服务队。发挥党员服务群众作用,在各个卡点设置党员服务点35个,主动做到戴党徽、量身份、亮承诺、亮作为。

建立党员宣传队。发挥党员联系群众作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共同维护社会巩固秩序,悬挂标语306条,发放宣传资料9.9万份。

建立党员先锋队。发挥党员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良好风范,主动协助交管办、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和村(社区)对辖区内防控检查点、茶馆、餐馆、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登记,检查进出车辆1045台,排查人员2801次。

深入“5个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进模范作用,组织力量深入宣传引导、疫情摸排、疫情阻击、疫情监测、社会维稳“5个一线”,积极参与到防“疫”攻坚战中。

深入宣传引导一线。开展及时有效的防控知识宣传,组织党员通过入户登记、巡逻值守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了解传播途径、掌握防控方法,自觉抵制各类不正当言行,劝退农村坝坝宴265户4414桌。

深入疫情摸排一线。在高速路出入口、村主要干道、小区出入口等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发动镇村干部、社长、党小组长人员力量,对全镇返乡人员进行拉网排查,摸排流动人口7953人,湖北返乡人员485人、外地返乡经湖北人员321人,外地返乡经过武汉人员159人。

深入疫情阻击一线。协助市场监督管理、经发、公安等职能部门对宰杀、经营家禽的农贸市场进行关闭,对场镇街道、超市、市场、村公共活动场所和卫生死角等定时定点进行清洁消毒,关停茶馆共139个,大型餐馆4个,消毒车辆1045台。

深入疫情监测一线。村(社区)党员干部对发烧病患3人、疫区来隆接触者13人进行实时监测,帮助其代买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村卫生室医生每天上门为重点监测、外出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深入社会维稳一线。镇党委坚决贯彻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取消干部休假,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及信息报送等相关规定,确保全镇政令畅通、安全稳定;镇村干部模范带头,无条件到岗投入工作,避免公众恐慌,确保疫情处置及时到位,社会秩序稳定。

先锋8.jpg

先锋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