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9126

南充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www.gcdr.gov.cn (2020-02-10) 来源:南充市委组织部

疫情大战呼啸而来,党员干部亮剑出征。南充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强化政治思维、底线思维、战时思维,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向疫情宣战

党组织是坚实可靠的保障和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沉着应对,吹响号角。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市委快速反应、密集安排,庚即召开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11次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分线组建交通防控、市场监管、物资后勤等9个工作组,制发致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和760万南充人民的公开信,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市委主要领导每日一调度、每天一督办,挂帅出征、挂责问效。各级党委(党组)建立上下贯通的战时领导机制,成立应急指挥部和工作组,组建疫情防控、重症救治专家组,落实24家定点医院和医学观察场所,划拨党费1209.5万元,开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抓细抓实防控工作。各基层党组织成立网格临时党支部855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6359支,设置疫情排查点、检测站、临时处置点1.2万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第一时间防控处置。针对疫情战斗新特点、新变化、新问题,密集打出疫情防控“十个共同、十个做到”、强化组织保证十条措施、筑牢农村社区家庭疫情防控底线9条要求等系列“组合拳”,堵缺口、补短板、强弱项,织密织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坚固防线。截至目前,已核查人员56万人次,登记车辆1.2万台,排查确诊病例28例、疑似病例39例,引导934人接受医学观察,发布疫情公告12期,打击违规经营69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安定。第一时间落实责任。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落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属地责任,卫生健康、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责任,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责任以及个人的社会责任,分兵把守、分块作战、分线负责。市纪委监委组建5个暗访组,对干部到岗到位、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等开展暗访督察13次,通报6起工作不力情况;市委组织部建立部务会成员联系督导县(市、区)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主战场识别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市委目标绩效办、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全力督办落实、开展业务指导,把工作落实到疫情防控最末端。

与时间赛跑

领导干部是靠前指挥的中坚和骨干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各级领导干部把疫情防控当作天大的事、使天大的力、尽天大的责,靠前指挥,带头冲刺。组织动员在一线。市级领导包县(市、区),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包户,层层宣传,层层发动,讲清疫情防控政策、讲清卫生防疫知识、讲清疫情阻击形势,组织动员3万余名党员、近10万群众组成红袖标队、志愿者服务队投入防控阻击战。指挥督战在一线。市委主要领导天天下基层,检查督导交通要道、医院超市等疫情防控最前沿值班值守、排查处置、医疗救治等情况。各级领导干部坚持24小时带班制度,蹲点蹲守,一线指挥,解决基层“一罩难求”等突出问题,涌现了坚持排查完最后一户才回家处理父亲后事的南部县铁佛塘镇镇长李成强和母亲去世不下火线的阆中市天宫镇宝珠村党支部书记田永生等一批舍小家、顾大家的干部典型。激励关爱在一线。建立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正反面清单和优秀结构性干部储备库,开展干部工作状态、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专项考核,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全面落实职级晋升、健康体检、休假补假、表彰奖励等关心关爱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南充1.jpg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检查疫情防控

na南充2.jpg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

同病魔抗争

共产党员是冲锋陷阵的旗帜和尖兵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广泛开展“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当南充抗疫先锋卫士”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全市近万名农村党员、2000余名社区网格员通过流动大喇叭、村村通改编疫情防控顺口溜,让基层群众听得懂、记得住;通过发放知识小手册、温馨提示、宣传折页、微信QQ等形式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家、送到手。高坪区东观镇组建16支党员义务摩托车队,每天走村串组劝导村民爱清洁、讲卫生、不扎堆、不串门,成为流动的宣传车。顺庆区中城街道滨江社区、舞凤街道清源社区党员开通24小时守护热线,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开展心理疏导,被誉为“抗疫114”。争当疫情遏制“网格员”。以城市小区、农村小组为单元,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3万余名党员担任网格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车站、码头、广场、超市、企业等人员复杂地段,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巡察监督岗、群众劝导岗、卫生消毒岗5100个,严把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嘉陵区采取群众居家“点单”,党员跑腿“代购”的方式,组建100多支服务队为特殊时期“宅家”的人们上门服务,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争当疫情抗击“战斗员”。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头承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岗位,哪里任务艰巨,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就能听到他们的声音。“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医生,我们责无旁贷”,市中心医院1169名共产党员听从召唤,全员请战,骨科副主任医师蒲超主动申请支援感染病科,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穿着湿热厚重的隔离服,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心灵温暖心灵。川北医学院首批11名援鄂医护人员在武汉写下“逆行抗击、不畏生死”的入党志愿书,彰显了“川人不负国、果州出人杰”的英雄气概。

南充3.jpg

各社区组建党员摩托车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

南充4.jpg

高坪区龙门街道党员上街宣传防疫知识

南充5.jpg

老党员助力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