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5869

叙州区“五亮”工作法构筑疫情阻击“红色防线”

www.gcdr.gov.cn (2020-02-17) 来源:组织一处

叙州区是百万人口大区、农民工外出务工大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叙州区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率带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从亮旗帜、亮党徽、亮标志、亮职责、亮服务“五亮”着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着力构筑疫情阻击战“红色防线”,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抗疫一线亮旗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区委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所有基层党组织全部参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区委靠前指挥。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区委常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部署落实,推动疫情防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区领导主动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切实把值班值守、排查处置、服务群众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组建临时党组织。组建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书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党委,整合各条战线骨干党员,组建14个区级临时党支部、84个乡镇临时党支部,6个部门临时党支部,形成搭建起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组织体系,激励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快速响应、站得出来。南广镇烂泥沟站疫情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党员李泽富同志一直坚守工作岗位13天,倒在疫情防控战役中,事迹平凡而感人。高举旗帜全面迎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部门党组织和临时党组织全面落实1级响应决策部署,把党旗鲜明插在重点岗位、重要卡点,组织全区19000余名党员迅速投入战斗,全面推进拉网式排查、封闭式管理等,通过规范悬挂党旗,让群众看得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建强群众身边可信任、可依赖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抗疫一线亮党徽,擦亮党员鲜红底色。在疫情防控一线亮出党员身份,擦亮党徽本色,让群众看到党员在行动。领导率带抢占高地。建立由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机关和村干部包片包户的包片负责机制,31名区领导至全部下沉到联系乡镇一线,区级机关干部、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全覆盖走访村民小组、小区街巷,层层宣传,层层发动,重点讲清疫情防控政策、讲清疫情阻击形势,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行动。党员网格筑牢防线。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托党建网格,全面开展无缝隙、无遗漏、无盲区的排查摸底,以17个乡镇(街道)、369个村(社区)为主阵地,以小区党组织和村民小组为网格单元,划分2907个农村网格、270个社区网格,全域分层分级划分网格作战地图,落实1676名机关党员干部、1725名村社区干部、3392名村(居)民小组长、4171名党员担任网格员,切实守好每一个网格阵地,构筑两联控抵御疫情严密防线。选树典型凝聚力量。在防疫一线普遍设立党员示范岗,把控治安维护、市场监管、交通管理、疫情防控等重点环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危急时刻豁得出来、冲的上去。涌现出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硬核”森警彭盛、“上班病就好”的路政大队长唐邹权、土话连篇让战疫一线“有严有温度”的南广镇大益社区党支部书记彭红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和事迹。

三、抗疫一线亮标志,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全覆盖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党员统一佩戴“红袖标”,志愿者统一佩戴服务标识,把住最危险、最紧急、最需要的前沿阵地。党员先锋队冲锋陷阵。党员主动请战组建3支区级党员先锋队,抽调3名精兵强将担任先锋队队长,115人联防联控先锋队由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队长,17人医疗救治先锋队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任队长,42人医学观察先锋队由区疾控中心主任任队长,各乡镇随即组建404支村级党员先锋队冲锋在战疫一线。红色突击队攻j坚克难。选派医疗专家和医护技术专长人员组建医疗专家党员突击队,团结带领队员全力发挥技术专长,勇于投身防控救治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吸纳入党积极分子,9名一线医护人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和请战书。志愿服务队提供保障。志愿青年到一线,招募183名青年志愿者(含返乡大学生5人)分赴客运站、高速公路口等疫情检测点工作,并为居家隔离家庭购置日常生活用品“送货”上门。叙州区恒善义工协会会长顾永琼多方筹集到11万余个口罩、5000箱消毒酒精,第一时间转交给基层一线医疗单位。专家人才响应号召投身防疫战,北大基础医学院教授云彩红等博士积极为家乡提供防疫信息,横竖生物科技公司参与川大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攻坚,10名引进人才到疫情防控一线锻炼,7名医疗人才请战参加宜宾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前线。

四、抗疫一线亮职责,建立机制快速响应。区委组织部统一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员、党员突击队员职责,指导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在一线岗位上先锋践诺。任务清单立标尺。建立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动员、统筹协调、攻坚堡垒、率带示范、关爱激励“五项任务”;号召广大党员做到带头服从大局、带头担当奉献、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宣传引导、带头攻坚处突“五个带头”;党员先锋队争当闻令而动、攻坚克难、服务群众“三个排头兵”;党员突击队敢于冲锋、敢于攻坚、敢于奉献“三个敢于”。战时制度增定力。各临时党总支和党支部向区临时党委、村(社区)党建网格员与乡镇街道党工委立下防疫“军令状”,压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誓守联防联控“责任地”。建立临时党组织军号制,由书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号令。党员队员做到闻令而动,在规定时间到岗到位,坚决果断执行命令,不折不扣完成交办任务,仅用2天时间完成七星湖留观站建设、16个区级重点交通检测站建设等重点突击任务。先锋践诺添光辉。区委领导带队逐一对成立的临时党组织、党员先锋队、突击队进行宣布和现场宣誓,开展宣誓活动104次,2015名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立下铮铮誓言,激励党员干部和先锋突击队员招之能来,来之能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在一线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公示党员名单和承诺,党员结合岗位实际作出承诺,做到诺必践、践必果,在践诺中创造佳绩。

五、抗疫一线亮服务,争当为民服务先锋。坚持教育引导党员担当在前、冲锋在先,主动在抗疫一线当好防疫工作宣传员、劝导员、代办员、监督员。科学防治当好宣传员。组建428支宣传队,通过党员摩托队、流动大喇叭、“村村通”广播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控疫情,引导广大群众正确佩戴口罩、不外出、不聚餐;同时,引导群众关注官方报道,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区文广旅游局党员干部创作的接地气川版三句半《阻击疫情,群防群控》短视频在347个广播村村响等平台广泛宣传,被学习强国平台刊载。常态巡查当好劝导员。组建488支党员劝导队,在宾馆、车站、大型商超、农村坝坝宴等重点公共区域,开展禁止营业检查、人员劝返疏减、劝退群体性聚餐等规劝引导,最大限度减少人群集聚。泥溪镇泥溪村纪委书记米文贵父亲去世,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送消息主动取消葬礼。广大群众取消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1868场次、35725桌。暖心服务当好代办员。组建489支生活服务队,针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定人监督、定时监测、定期代办;针对群众生活物资短缺,及时收集群众需求统一采购,包片负责、平价配送,党员跑腿“代购”2万余次。樟海镇九丰村副主任韩强为居家观察的湖北回乡人员当起“送菜工”,每天为11名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用品。铁面无私当好监督员。选拔政治坚定、德行兼优的党员群众组建监督队329支,组织发动基层群众对群体性聚餐、哄抬物价、瞒报谎报旅行史和接触史、擅自脱离自我隔离观察等违反疫情防控要求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收到553条投诉举报线索(涉及疫情462件),已处理496件,立案查处21件,累计出动1543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137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