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67246

冲锋在战“疫”第一线 川大华西医院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www.gcdr.gov.cn (2020-02-17) 来源:组织一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川大华西医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快速响应、精准施策,以有力举措遏制疫情蔓延。

强化党的领导,狠抓部署落实。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疫情发生后,院党委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全面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守岗位、靠前履职,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二是全面部署,细化分工。院党委迅速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政班子成员全员参与,明确医疗救治、医学研究、防控宣传、物资捐赠、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分工。制定《疫情防治应急预案》,对全院防控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有效凝聚工作合力。三是快速响应,全力应战。为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Ⅰ级响应工作要求,院党委迅速落实应急预案,及时开设24小时发热门诊,加强患者识别及门诊、急诊三级预检分诊;通过培训会议、视频会、微信推送等方式向全院员工开展病史采集技能、诊断标准及治疗原则、消毒防护技能等培训,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了技术支撑。

强化系统防控,实施科学救治。一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为满足疑难、危重症患者就医需求,全院实行“双轨制”运行,严防交叉感染和疫情蔓延;成立志愿者应急服务队,实现全天24小时进院通道体温测量;规划就医流程,建立医务人员、普通病人、发热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专用“三通道”;上线互联网门诊及药品免费配送,避免门诊人员聚集。二是全面整合技术力量。统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中心等临床医技科室专家,对全省65例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常态化多学科联合5G远程会诊;牵头开展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病学研究,陆续提交研究报告15份,为全省防控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建立疫情防控咨询服务体系,分别通过网络、电话服务群众咨询7000余人次,组织随访医务人员团队对发现的261例疑似患者进行跟踪随访,引导有序就医。三是创新开展科普宣教。及时面向全社会发布通俗、实用的防治科普类信息,医院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科普文章9篇,总阅读量达1378万人次,微博平台发布科普信息31条,总阅读量达1030万人次,秒拍、快手等平台共发布科普视频13条,总观看量达891万人次;出版全国首本《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迅速被各大平台、媒体转载,并形成藏文版更好更快普及藏区群众。

强化支部引领,彰显党员本色。一是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各支部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截至2月13日,共计派出三批次16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党员86名;院党委批复援鄂医疗队在前线成立1个临时党总支、3个临时党支部,及时做好疫情研判、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激励全体医疗队员不忘初心、英勇奋战,勇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二是广大党员挺身而出。援鄂医疗队队员、感染管理部朱仕超好不容易有了一次春节休假,正在老家广元陪伴父母,但接到通知后,他二话不说第一批报名赴鄂;援鄂医疗队队员、感染科医生刘焱斌瞒着家人报名参加了援助任务“我是感染科医生,有抗击非典的经验,这时候就是我们发挥作用的时候”;援鄂医疗队队员、感染性疾病中心党支部书记白浪的妻子是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2月2日就已经作为第三批援鄂队员前往了武汉。这次报名白浪仍然冲在了最前面,“我以前参加过抗击非典,相信可以给年轻人提供一些经验和信心”;援鄂医疗队队员、感染性疾病中心主管护师江雪到达武汉后一直在重症ICU病房担任护理工作“有时候一晚上要多次为危重症患者吸痰、处理排便,说不怕是骗人的,但最害怕还是抢救无效,所以对每一名病患我们都要全力以赴,与死神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