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4535

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道 建立“三向三联”机制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www.gcdr.gov.cn (2020-02-25) 来源:组织一处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道党工委针对居民小区院落等防控重点区域,探索推行“三向三联”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纵向联动责任压得实。坚持组织体系前移、党建阵地前移、战斗关口前移,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纵向联防联控机制,扩大了党组织覆盖面。一是突出阵地全覆盖。根据小区党员人数和分布情况,将小区党员分网格落在楼栋,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声音全传递、工作全落实。二是突出互动常态化。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建立线上受理、转办、反馈机制,建立问题、需求、答复三张清单。对小区党支部不能解决的问题,呼叫社区党委协调街道、区级部门支持,确保问题清单兜底全覆盖。三是突出信息畅通性。指定楼栋党员为本楼栋微信、QQ群第一负责人,落实在线24小时自动回复。同时,坚持每日统一收集整理时政要闻、便民服务信息、文献摘要在线上发布,实现党组织活动时时播报、咨询渠道时时畅通、党群互动时时进行。

横向联结措施抓得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小区自治中的引领作用,以“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横向联手,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一是共商共议解难题。借助学习强国等APP不定时召开“党旗领航·聚力抗疫”联席会议,通报小区防疫工作重点难点,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共商解决措施和办法,积极营造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二是共建共管提效率。对物业购置的以及社会外界、小区内部党员群众捐赠的防疫物资,按照优先小区防控保障以及居家观察人员生活保障的原则,统一物资分配。对小区居民实施地毯式摸排,按照未离蓉、已返蓉、未返蓉三类人员实施分类建档、精准管理。三是共督共查促实效。成立小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重点对守住人看好门、公共区域消毒保洁、防控物资储备等8项内容纳入清单动态督查;设置随手拍曝光台,全方位多角度督查倒逼物业、居民自觉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措施,共同打好战“疫”阻击战。

环向联战力量统得紧。坚持把防疫一线作为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的主阵地,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环向辐射带动党员、居民群众、社区组织等多方力量,推进服务在一线,拉进了党群距离。一是找党员、亮身份。采取海报宣传普遍寻、登门家访主动寻、身份晾晒激励寻的方式,广泛开展“党员找支部、支部找党员”的“双找寻家”活动,动员小区党员到支部报到认领返蓉人员排查、门岗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宣传、心理干预等岗位,以志愿者身份参与防控工作。二是践承诺、做示范。依托平台发布“防疫微志愿”,党员带头认领,居民志愿参与。“喇叭喊起来”将防疫宣传深入家家户户;“楼栋跑起来”无遗漏发放告知书,摸排人员底数;“闲事管起来”掌握小区一手信息,做好正面引导;“红灯亮起来”监督物业做好进出登记,发现重点人员及时上报;“卫生搞起来”督促物业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毒保洁;“微信刷起来”及时推送防疫信息和动态;“服务做起来”协助物业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两代”服务。三是强引领、聚合力。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金点子献计、破难题攻关”以及“防疫先锋”评选等活动,鼓励党员、志愿者、群众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引导大家在人员管控、科学防疫等方面动脑筋、出主意、亮身份、争先锋、献良策、保安全。协同社会组织、社区网格、社区卫生服务站、派出所等防控力量内外配合,共筑群防群控战“疫”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