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27596

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 念好“三字诀”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www.gcdr.gov.cn (2020-02-25) 来源:组织一处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优势,“中”建机制、“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中”建机制,构建联防联控体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街道党工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工作、应急保障、宣传舆情、联防联控、医疗防控等5个工作小组,先后召开17次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辖区131个党组织闻令而动、共克时艰,长寿苑社区组建老党员宣传队、桐梓林社区组建中外籍志愿服务队、得胜社区组建退役军人服务队等8支队伍,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二是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小区院落为主战场,把210名区级部门、街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与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混岗编组、分片包院,全覆盖开展“一深入三延伸”排查。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不定时进行督促检查,先后协调解决问题40余个。三是统筹协调稳扎稳打。制定总体防控、联防联控、诊疗、宣传等工作方案6个,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先后培训一线工作人员16次152人次,组织开展专项处置演练15次,投入100余万元多方筹集采购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提升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

“内”控扩散,全面精准排查监管。一是全覆盖开展精准摸排。按照“一对一”跟踪管理和“点对点”随访要求,发动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党员和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挨家挨户上门排查,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截止目前,累计出动摸排人员1.1万余人次,其中党员4000余人次,实现95个小区院落三轮摸排全覆盖。二是精细化加强市场监管。党员干部打头阵,定期对33家药房、169家餐饮饭店、2处农贸市场、20栋商务楼宇、5190家法人企业、149家酒店民宿、246家娱乐教育场所及公共设施等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确保无死角零遗漏。严格执行备案制度,在确保达到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指导521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三是立体化进行宣传引导。突出上下联动,构建街道、社区、小区、院落四级宣传体系,设立宣传点155个,组建志愿服务队115支、文明劝导队99支,发放、张贴宣传资料等9万多份。推行“沃大数据舆情通”APP实时监控负面舆情,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引导辖区群众坚定疫情防控决心信心。

“外”防输入,扎紧筑牢防控堤坝。一是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加强暂住、流动人口管控,设立防控卡点95个,重点做好火车南站、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体温筛检,严防疫情外部输入。对外地返回、特别是湖北返蓉人员,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并进行心理疏导。二是强化外来车辆查控。保持严查严控态势,抽调400人次与派出所联防联控,累计排查车辆20000余辆。与地铁、公交等部门密切配合,大力倡导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使用,同步做好消毒工作,方便群众安全出行。三是加强出入通道检查。全面实施小区楼宇封闭式管理,对进出小区车辆、人员严格落实“四问三登记”制度,扎实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密闭交通工具通风、消毒措施。跟进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措施,每天安排100余人严守要道出入关,并把排查工作与送政策、解难题紧密结合,确保稳得住、服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