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6138

在四部曲中“打捞”“疫”线优秀干部

www.gcdr.gov.cn (2020-02-28)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对各级干部的一次大考。越是在关键时期和严峻斗争中,越是能考验干部,越是能识别干部。近期,多地组织人事部门相继出台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政策规定,进一步提振士气、鼓舞斗志。组织部门全力在“疫”线“打捞”优秀干部时,要奏响“四部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必胜心和责任心。

突出政治“考”的前奏曲。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政治上过不过硬,就要在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并始终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自疫情防控号角吹响以来,各地各部门众多党员干部的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有目共睹,他们在疫情一线冲锋在前、奋勇争先,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守初心、担使命,在关键时期经受住了考验;但也有那么一些党员干部,在疫情“大考”面前,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甚至临阵脱逃,抹黑了党员形象,损害了党的事业。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疫”线“打捞”优秀干部时,要将政治标准考准考实,把政治上不过硬、有瑕疵的特别是“两面人”“骑墙派”甄别出来、挡在门外、坚决不用。

鲜明导向“用”的协奏曲。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干部一心一意谋事业,组织一心一意谋干部”的干事创业氛围。疫情是一面考察识别干部的镜子,既能照出“畏首畏尾、为官不为”的尸位素餐,更能清晰映出“担当作为、为官有为”的尽职履责。组织部门在“疫”线“打捞”优秀干部时,既要注重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作风素养、廉政情况,也要强调突出工作实绩、履职尽责、事业为上。在疫情防控这个试金石、主战场上,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开拓选任视野、拓宽渠道,放眼防疫战线上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充分盘活干部资源,广开吸纳贤才之路。真正将敢担当、能干事、作风优、服务实的干部选上来,树立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最大限度凝心聚力、鼓舞士气。

规范流程“选”的交响曲。优秀的干部队伍和清正的选任风气,是做好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保障。战“疫”当前,多地出台的关爱“疫”线干部的硬核举措中,明确对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群众认可的干部可大胆提拔,对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可按规定火线提拔、破格提拔。当然,“火线提拔”并不等于“火箭提拔”、破格提拔并不等于出格提拔。不管何时,干部提拔任用都要坚持干部选任标准不降低、原则不动摇、程序不空转。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政策规定,切实发挥把关作用,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对“疫”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综合分析研判,结合班子功能结构和干部特点选拔任用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坚持“凡提四必”,坚持廉洁意见“双签字”制度,实行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全程监督、全程追责。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严格操作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着力把优秀干部识准用好,就是全心全意关心关爱“疫”线干部的具体表现,让干部大胆干、放心干,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生力军。

严管厚爱“励”的狂想曲。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政治激励、心理关怀、排忧解难、容错纠错等措施。在安全有序、不填负担的前提下,组织人事部门要深入“疫”线,重点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运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提拔考核的重要依据,在表彰奖励、评奖评优予以倾斜。刚性落实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大力为基层干部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加强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通过提前预判“针对谈”,面对面、一对一“深入谈”,突出政治标准“全面谈”,对疫情战线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敲警钟”,化解思想症结。对疫情战线上的“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把紧“上”的关口,发现“下”的干部,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守规矩、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采取组织措施严肃处理,推动干部在战“疫”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严峻斗争,也是一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干部干部,“干”字当头,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发挥把关作用,奏响四部曲,在“疫”线“打捞”出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的优秀干部,激发全面夺取战“疫”胜利的强大内生动力。(王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