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8477

战“疫”需巧用“矩阵式管理”

www.gcdr.gov.cn (2020-03-04)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矩阵式管理”也称系统式或多维式管理,“矩阵”是借用数学上的概念。将疫情防控中央到地方、地方到基层喻为纵向系统,与此同时加快科研与物资生产等横向系统的管理,巧用“矩阵式管理”决胜疫情阻击战。只有上下左右四条线形成严密包围圈,人民生命健康才得以保障。“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考,人民作为阅卷人,我们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凝聚合力,上下融通,筑牢抗“疫”堡垒。“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病毒无情人有情,在疫情发生后,多少“逆行”战士“疫”路向前、“疫”无反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作战,中央到地方立即响应,“四大天王”援“鄂”医疗队千里驰援、江苏“十三太保”霸气出征,交警、联防、特警夜以继日的值班值守,还有不可计数的“疫”线基层干部始终坚守自己岗位,他们对辖区居民进行着地毯式排查,全覆盖管理,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仅仅十天便让火神山拔地而起并投入使用,如此惊人的速度,如此撼人的凝聚力,让疫情战斗堡垒坚不可摧。

鲜明导向,横向发展,拓宽战“疫”格局。“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进程。”习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言语,一语中的地道出科研在战“疫”中的重要作用。目前科研和物资生产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前期大数据分析甄别和筛选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现在还有各种APP、疫况小程序精准展示周遭疫情;中期针对集中隔离、集中救治采取“无接触快速识别测温”,人工智能研发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战“疫”形势正在逐步好转,但“未到鸣金时,慎始且慎终”,目前首要任务是加快药物研发进程,拿出更多“硬核”药物对抗病毒,直至打赢此次疫情攻坚战。

聚焦内功,复产复工,提升应战能力。“谋经济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各地政府纷纷开展“春风行动”“助耕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备耕生产保驾护航。推动疫情防控上下交流和科研横向发展的基础上,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提高自身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努力克服此次疫情的影响,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还要打破固化思维,把此次疫考作为培养和考察“疫”线干部的契机,深入群众一线,从而达到“练兵”“练内功”的目的。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战“疫”大捷之时,你我再相约樱花树下,满足樱花再看一次人海的夙愿。(朱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