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7691

从新的“起点”出发奏响一路凯歌

“现在,到了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的时候了,但我们奋斗的脚步不会停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

确实,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不仅在中国是伟大的奇迹,也是全世界的伟大奇迹,但这并非意味着奋斗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等着我们去创造。“不求最好,但求更好。”脱贫摘帽后,我们要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冲刺,因为最好的生活永远都在奋斗中。

“我们奋斗的脚步不会停下”的论断,使人自然想到了球王贝利三个字的经典名言:下一个!他那超凡入圣的球技不仅令千千万万的球迷心醉神痴,而且,也常常令对他虎视眈眈的对手生出由衷的佩服之情。有人向贝利问道:“你认为在你踢进的球中,哪一个最好?”“下一个!”贝利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古人谓之“学无止境”,强调的就是一种永不知足的精神,和贝利的“下一个”产生高度的契合。这样的原理也同样适用于我们的脱贫攻坚。此前,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这只是一个短期目标,好比进了一个“好球”,更远的目标必须从“下一个”开始。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界是由物质组成的,物质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之中,且这种变化是无限的。正因如此,整个世界才会有新老更替,生生不息。世界如此,我们的工作焉能例外!雷锋同志所言“工作上要向高水平看齐”,也完全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体现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高尚情怀。不管是党员干部个人还是整个社会的发展,信心与干劲都是没有尽头的,如果一旦有了些许“政绩”,就认为“我是最棒的”,总把眼光盯着过去的那点成就”,肯定就缺了诗和远方。

工作中,既要客观地看到取得的成绩,更要追求新的目标。我们的脱贫攻坚,用了几年的时间走出了艰难而潇洒的一大步,确实令世人震撼,但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说,还需要不懈的奋斗,还需要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砥砺前行。

纵观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国家七十载的风雨兼程,从最初的一穷二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直至今天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是何等的不易!然而,这仅仅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成果,摆在面前的困难还很多。党员干部们,只要心系苍生、情系民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路之上都有动人的风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唯有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脱贫成果,从新的起点出发,继续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投入战斗,才能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奏响一路凯歌!(黄自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