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5019

华蓥市“硬核”举措精准识别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www.gcdr.gov.cn (2020-03-16) 来源:广安华蓥市委组织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关键靠干部,重点在一线。近年来,华蓥市把脱贫攻坚第一线作为干部经风雨、强本领的“磨刀石”,作为发现、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在脱贫攻坚战第一线精准考察识别使用干部。2016年以来,大力选拔使用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干部165人次,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助推全市25个贫困村如期顺利摘帽脱贫。

鲜明导向“论英雄”。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地树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的导向,以脱贫攻坚实绩论英雄。将干部的“一贯”和“一时”表现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五项职责,识别干部思想政治上是否可靠,是否甘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是否下足“绣花”功夫真扶贫、真脱贫,全方位识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精准识别“群英谱”。坚持用功在平时,结合驻村工作队到岗履职情况督查,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第一线干部的分析研判,采取“四不两直”随机调研、检查督导、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收集帮扶部门、乡镇、村(组)干部和群众对脱贫攻坚第一线干部的评价,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掌握干部履职情况、思想动态,形成动态考察评价机制,对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分析评估,建立正负两张清单,对干部进行立体考察、精准识别。2016年以来,开展调研、检查36次,对200余名一线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收集正负面信息175条,发现优秀干部200余名;同时,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经单位党组织推荐、组织部门严格把关,将126名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库,有针对性地重点关注、锻炼、培养。

不拘一格“给位子”。充分发挥考察识别的“风向标”作用,把脱贫攻坚相关考核、履职正负面清单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大胆使用在脱贫攻坚中实绩突出的“硬核”干部。2016年以来,148名在脱贫攻坚一线贡献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被提拔重用到科级领导岗位,其中,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成员19人;300余名干部受到各级表彰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