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783

从“热干面醒了”到“意大利面加油”看大国担当

www.gcdr.gov.cn (2020-03-27)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3月25日,一幅“热干面醒了”的漫画在网友间沸腾,引发众多网民评论和点赞。如今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然全球疫情愈演愈烈,形势不容乐观,网民纷纷喊出“意大利面加油”。疫情当前,中国以“you滴答滴答me,I哗啦哗啦you”的担当为共建全球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巨大贡献,用高度负责的态度显示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本色,用“中国温暖”彰显肝胆相照的大国担当和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民有所求,我必有所谋。自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时刻牵挂着人民、关注着疫情、指挥着战“疫”,生命重于泰山,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注入决心、树立信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冲在“疫”线、下沉基层,紧急行动、全员奋战,以己之身筑牢疫情防火墙,严防死守,党旗在防控“疫”线高高飘扬,防控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砥柱,在重大疫情防控工作面前,中国以对世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毅然“封城”,切断传播渠道,为全球抗疫工作贡献了强大力量,终于,“热干面醒了”!中国挺过来了!这一切行动,无不显示了什么是伟大的人民、什么是英雄的民族、什么是最坚强的领导。

青山一道,传递中国温暖。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人自古便有“天地大同”的理想,亦有着“不敢独善其身,而必以兼济天下也”的情怀。疫情防控初期,中国物资紧缺,世界各国纷纷慷慨解囊,助力我国度过难关。投我以木桃,必报之以琼瑶,如今,新冠病毒在全球爆发,中国以至诚为道,以至仁为德,推赤心以待之。从1月22日到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同22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26次通电话,传递“相知无远近,万里相为邻”的守望相助之谊;根据不同国家的需要,及时与全球18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经验,精准实现中外疫情防控技术对接,助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向意大利、柬埔寨、塞尔维亚等国派遣卫生专家组,向近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山川虽异域,但我们风雨共担,“意大利面加油”!“铁杆朋友”!彰显了中国风范,传递了中国温暖,书写了大国责任与担当。

风月同天,诠释大国力量。“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天下之人,皆相视如一家之亲”,体现中华民族对和谐仁爱、天下一家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倡导国际社会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非洲埃博拉病毒、印尼海啸,亦或是巴基斯坦蝗灾、新冠病毒爆发,从国家到民间,从企业到个人,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疫情当前,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共同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发出的强烈呼吁:“团结,团结,还是团结!”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大江汹涛,总有潮头。中国筑牢疫情防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更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使命感,与各国携手并行,加强合作建设,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让合作的阳光冲散疫情的阴霾。

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为一场暴风雪而停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会因为一场疫情而中断。因为我们是造纸术的传人,是指南针的后裔,是地动仪的子孙。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中国人的力量,需要大国的担当。让我们扬起雄伟长城般的手臂,流淌着滚滚黄河般的热血,踮起巍巍泰山般的脚跟,与世界偕行,书写波澜壮阔的新史诗,创造举世瞩目的新奇迹,绘就美绝人间的新风景。(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