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1894

紧盯目标、靠实责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坚持双管齐下,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虽然疫情让脱贫攻坚任务变得更为艰巨,但只要我们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务实的举措、更超长的力度,千方百计化解疫情给贫困群众带来的冲击,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就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强化政治担当,责任落实到人。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向脱贫摘帽发起最后总攻。要切实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要对当前任务进行科学详细的分解,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倒排时间工期,形成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强化日常监督,严格执纪问责。越是艰难的工作,越需要踏实的作风。监督的目的是为了压实工作作风,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扛起责任,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要以暗访为主,辅以明察,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现场汇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脱贫攻坚领域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全面了解帮扶责任是否落实、驻村工作队是否履职、帮扶责任人责任是否落实等情况。要坚持实事求是、严肃问责,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同时,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加强问题整理落实,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改进工作方式,确保取得实效。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必须要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完成剩余的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和551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同时还要巩固脱贫成果,对已脱贫的9300多万人口,防止部分不稳固的返贫。要啃下这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改进工作方式,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确保取得最后胜利。对已脱贫的群众,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稳定各项扶贫政策,脱帽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确保他们不再返贫,不致再贫。对未脱贫的群众和地区,要因地制宜、因人适应、因产适能,扎实做好产业发展、学习就业、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以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战的总攻冲锋号已经吹响。党员干部要强化脱贫攻坚政治担当,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咬定目标、一鼓作气、久久为功,坚决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