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9598

四川茂县“四个择优”抓好建制调整村干部队伍

www.gcdr.gov.cn (2020-03-31)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四川茂县将抓好建制调整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落实“四个择优”举措,加大在现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优秀农民工、疫线志愿者中培育村干部队伍力度,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深入开展村“两委”运行情况专题调研,从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及11个镇党委,抽调48名骨干党员,深入149个村,通过干部座谈、群众走访等方式,采取个别谈话、群众测评等方式,深入了解村“两委”干部在履职尽责、攻坚破难、脱贫攻坚、为民服务等8个方面一贯表现和群众口碑。目前,将13名脱贫攻坚有思路、产业培育有措施、服务群众有办法的村干部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

在致富带头人中“择优推”。深入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办的41个集体经济、建立的16个产业基地、创办的78个专合组织,采取实地查看、县内比较等方式,深入了解22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为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蹚路子、寻方法等方面情况,组织41名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参加深度贫困县村党组织书记、集体经济负责人等4期培训班,着力培育一批劳务型、技能型、双带型、产业型的村级带头人队伍。

在优秀农民工中“择优引”。以深入开展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为抓手,通过在“羌山党旗红”党建示范带建设一线、岷江干旱河谷生态治理前沿、党建促脱贫攻坚等,搭建优秀农民工回引平台,让优秀农民工履职有岗位、示范有载体。落实在优秀农民工中发展党员专项计划,明确每年发展党员60%名额,优先向优秀农民工倾斜。目前,选拔担任村干部354名,列入重点村干部培养对象312名,其中,292名吸纳发展为党员。

在疫线志愿者中“择优育”。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党员干部,深入96个镇村卡口、消毒站点,采取实地调研看、专项督查看、随机走访看等方式,了解422名党员志愿者在成立的56个临时党支部、组建的164个党员突出队、划分的231个党员责任区中履职情况、群众评价,加大疫情一线勇于担当、表现优秀志愿者遴选培养力度。目前,接收防疫一线入党申请书47份,其中,纳入入党重点培养对象16名,纳入村级建制调整干部培养对象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