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258

在战“疫”大考中提升治理能力

www.gcdr.gov.cn (2020-03-31)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4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依靠完善的疫情防控法制体系、科学疫情防控办法、高效且有力的贯彻执行,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抗疫中书写出一份满意“答卷”。

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世卫组织负责人谭德塞说:“中国的疫情呈下降趋势,这是标志性的下降,病毒被遏制,疫苗正在研发,这些都是归功于政府的领导能力,和全国人民的合作,两者缺一不可”。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形成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依法防控、依法治疫”的疫情防控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提高了疫情防控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备、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制规范体系、组织体系,用法制体系来明确疫情防控中组织和个人的行为规范、权利义务、职权职责,形成一个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为疫情防控力量在指挥、行动、保障、救助处置等提供了法制保障。比如,中央成立了中央应对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地方政府成立了临时性的指挥机构,健全了疫情防控的组织体系;卫健委宣布将新冠肺炎纳入了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通过立法、制定规章、发布决定、命令等方式,规范处置、救援、救治、防控、保障等相应的应急制度和措施;对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作了一些法律上的界定等。惟其如此,才能让14亿人步调一致,抗疫工作井然有序,经济社会秩序得到快速恢复;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中央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

健全疫情防控法制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中国办法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可。”在这场世界性的战役中,中国打了头阵,没有经验借鉴、数据参考,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提高形势研判、风险评估和发现、分析问题的能力,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找出法制缺陷、短板,不断修正、完善、健全法制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如,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防御措施,科学制定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分区分类”防控管理措施;制定交通管控、佩戴口罩、小区封闭管理、隔离医学观察等应急管理措施取得很好的防控效果;对全国各地区开展风险评估、划分风险等级;修改、完善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惟其如此,各级政府才能准确找到制定法规制度的依据,确保一线防控、救助处置等各方面更好的发挥作用。

凝聚中国伟大磅礴力量,提升治理能力。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提高治理能力是取得疫情胜利的关键。疫情是责任、是命令,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服从和执行党中央疫情防控的战“疫”策略、闻令即动,严格“交通管控、采取封锁疫区限制交通、征用物资设备、限定交易、隔离观察”等各项疫情应急管理措施,在贯彻、落实中提升执行能力;各地、各行业在抗击疫情中注重工作实效,在创新中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10天拔地而起、一周内确定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分类得到病毒毒株;因为疫情带来交通、销售梗阻导致农产品供应销售链断裂的危机,变成了催动中国智能化、数字化供应销售进程的机遇;四川成都某小区使用无人机开展群众宣传、劝导工作提升防控实效;四川荣县在农产品生产销售中创新定人员、定时间、定范围、定路线、定轨迹的“五定”工作法,线上、线下销售法,解决农产品滞销及销售中疫情防控难题;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听党指挥、同心同向、执行有力。惟其如此,才能汇聚中国力量、发挥中国效率,让疫情防控井然有序,经济社会秩序得以快速恢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作为一种磨炼和考验,在困难、压力、危险中得到成长,变压力为动力、把危险变成机遇,完善和健全国家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用中国之治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