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3696

做奔涌新时代的“后浪”

www.gcdr.gov.cn (2020-05-13) 来源:遂宁安居区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建功新时代,年轻干部更要冲锋在前,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担当作为、涵养为民情怀,在基层治理、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等各条战线不断“磨砺”,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不懈奋斗,做奔涌新时代的“后浪”。

坚定“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理想信念。“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国无信仰不兴,人无信仰不立,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对年轻干部来讲,越是“眼花缭乱”越要坚定意志,矢志不渝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远大理想。“仰望星空”把个人理想抱负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相融合,在工作实践中施展才华、贡献才智,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始终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加强政治历练。锤炼政治能力,需要经历长期磨砺积累,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增强政治觉悟,在个人进退选择中锤炼政治胸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正知正念正行,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砥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曾在日记中留下了这样一段话:“人生就像一列火车,不要只盯着车里的那些人和事,要多往窗外看,往远方看,就能看到更大的风景。”坚守在岗位上年轻的“后浪”们,要既能当“导演”又会做“演员”,立足高远去瞭望“诗和远方”,才能让以后的路走得更稳更远。心态要正。岗位定格的是现在,心态决定着未来,要时常拂拭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摈弃“乐当闲人”等思想,无论何时、何地、什么位置,都要把工作干好,对每个岗位都要有一种淡泊之心、感恩之意、珍惜之情,珍惜组织安排的岗位,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学习要勤。发扬“凿壁借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王冕读书”的勤学不倦精神,与书为友、以史为镜、拜民为师,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提升精神境界、增强工作能力。谋事要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进姿态,求真务实、不玩虚招、不图虚名,做好“小我”成就“大我”。

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作为年轻干部,不能泡在文山会海里,脚不沾泥、手不沾土,不能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实际却让群众失望的干部,说话如“雾里看花“虚无缥缈,办事像“水中望月”难以捉摸,要学习钟南山、李兰娟“最美逆行者”舍我其谁的大无畏精神,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深扎艰难困苦地方“猝火提升”。讲好群众话。用通俗易懂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那些冒着“烟火气”的地方,与群众掏掏“心窝子”、摆摆“农门阵”,成为一个可亲可敬、让人舒服的人。办好群众事。以行动消除距离,用脚步丈量民情,挽起裤腿滚出一身“泥巴味”,诚心诚意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智慧和执政本领。交好群众心。心中始终装着群众,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与群众推心置腹、将心比心,有事多商量、遇事会商量,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建立深厚而密切的鱼水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