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2802

严把监督“硬标尺”实现脱贫“高质量”

www.gcdr.gov.cn (2020-05-19) 来源:德阳什邡市委组织部

目前,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刘永富表示,总的看,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在逐步克服,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5月18日,人民网)

“5月18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要打赢这场硬仗各级机关要狠下一番“绣花”功夫,纪检监察机关更要严把监督“硬标尺”将扶贫标准量到底,实现“高质量”脱贫。

在“人”字上严把监督“硬标尺”实现脱贫“高质量”。在“人”字上下功夫就是拿监督“硬标尺”按扶贫标准将扶贫干部量到底。近年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出现,一些基层干部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扶贫资金,还有的在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负责,贫困群众应有的“获得感”缺失,成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拦路虎”。为此,在最关键的一年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决不让群众身边的人危害群众!”的原则,以“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为监督“硬标尺”,为脱贫攻坚标出“护航线”。在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常规武器”、打好“常规战法”的同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决心,扭住挂牌督战“核心在督、重点在战”这个关键,进一步加强监督,严格问题线索排查、直查直办、通报曝光等直指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以监督“硬标尺”在灭掉“拦路虎”中起到震慑作用,振奋鼓舞全体扶贫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斗志。

在“事”字上严把监督“硬标尺”实现脱贫“高质量”。在“事”字上下功夫就是拿监督“硬标尺”按扶贫标准将扶贫事项量到底。就是要对标对表脱贫标准,全面开展回头看,用“显微镜”把扶贫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查清楚,找准“病根”,重点整改专项巡察整治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脱贫攻坚办、扶贫开发办、驻村扶贫责任,压实精准脱贫项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责任,压实纪检监察审计和财政部门监督责任,构建起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强化“最严最实最不讲情面”督查考评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督查考评“指挥棒”作用,不断强化督查结果运用,特别是对作风不实、措施不严、成效不佳、不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对在各级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及审计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的,要严肃追责处理,坚持严把监督“硬标尺”时时、事事量到底。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敢于斗硬、善于斗硬的作风,严把监督“硬标尺”不断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施以重拳,既要雷厉风行,也要久久为功,为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铲除“拦路虎”,实现脱贫“高质量”。(周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