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1996

“补短板”提速需“靶向”发力

www.gcdr.gov.cn (2020-06-03)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新浪新闻论坛上“习近平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补短板’”上实时热搜,很多网友跟帖评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致富”;“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还有网友用“名言”二字来赞赏习总书记的“殷殷民生情”,为习总书记“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拍手称赞。

“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一席话还言犹在耳,今天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能不骄于眼前成就,不惧于自揭“短板”,对所面临的“硬骨头”能做到烂若披掌,并实时“补短板、强弱项”,这无疑给致力于全面小康的所有基层工作者、干部以及所有农村贫困人口一剂“强心针”。“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聪明的国家会因时期的不同改变行事策略,智慧的领导人会随发展阶段不同而改变处理问题的方法。如何将木桶定律的短板补齐,共筑小康同心圆?

“补短板”瞄准用人“风向标”。“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人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务必瞄准选人用人风向标。将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一切工作的标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将“人民至上”贯穿干事创业全过程,是否涵养“为民情怀”乃用人第一道“门槛”。“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集...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啃下“硬骨头”、攻克“贫困堡垒”这都需要办实事、解民忧、踏实为民的“实心”干部。修补短板的将士们:你们一定要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做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的“三得”干部,凝心聚力,一举打赢绝对贫困歼灭战。

“补短板”挥好考核“指挥棒”。“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基层干部务必“躬耕不辍”、夙夜在公、殚精竭虑,尽自己所能去造福一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繁琐复杂,切记“眉毛胡子一把抓”,善用“庖丁解牛”“解剖麻雀”等方法,抓典型、抓重点,提升工作效率。“补短板”务必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深入群众、扎根人民,将自己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多看看在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民生领域等工作于群众而言是否显而易见。务必将为民情怀、为民作风、为民实绩考准考实,不断补齐短板,“靶向”发力促提升。

“补短板”划好兜底“硬杠杠”。“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报账救助措施,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这就意味着“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均有保障。利用数据平台,摸清底数、找准短板,开展控辍保学,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教育资助政策,确保无一孩子因贫失学;确保所有贫困人口都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努力让每一个贫困群众看的上病、看得起病、看的好病;对标对表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加强房屋安全鉴定,尽力让每一个贫困户“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短板补齐非一日之功,惟其笃行,才能全民共享全面小康的硕果。(朱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