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4920

基层干部要善做“加减法”

www.gcdr.gov.cn (2020-06-12)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轻装上阵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是,也应当认识到,“减负”的更重要意义是“增效”,对基层干部的工作态度、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善做“加减法”,对照“旧形象”和新要求打磨自我,减去“暮”气,再焕“新”颜,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更为严格的工作要求。

减掉拈轻怕重的“懦气”,加点勇立潮头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干部是联系党和群众情感温度的神经末梢,是维护基层“主阵地”的“急先锋”,一言一行都关乎党的形象,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尤需拿出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然而,过去有的基层干部遇事拈轻怕重,为了避免担责而采取“踢皮球”“媚上欺下”等不良手段,不仅招致群众不满,还使得一些小问题也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时代呼唤担当型干部,此类“懦气”干部势必被人民抛弃、被时代淘汰。站在危与机并存的新时代,基层干部当勇做“弄潮儿”,禁住考验、扛起重任、勇往直前,拿出如磐的信念、如铁的意志,以“胆气”破“懦气”,奋力书写民族复兴之路的新篇章。

减掉得过且过的“丧气”,加点刻苦钻研的干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想在民族复兴之路上行稳致远,就得着重抓日常、看基层,要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劲头来。但是,基层也不乏“干多干少一个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不良心态,面对各种工作任务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导致工作效率低、工作成效也不大,这种工作氛围严重阻碍了减负增效的落实。要想让减负增效落到实处,沉淀下深厚的基层力量,就需要广大基层干部持之以恒在日常工作中拿出刻苦钻研的干劲,艰苦奋斗的韧劲,以“生气”破“丧气”,真正锻造出真才学、“硬功夫”,拿出过硬的业务能力,为基层减负增效加注底气,为走好新长征路夯实基础。

减掉急功近利的“躁气”,加点求真务实的定力。基层减负就基层干部而言是大好的机会,因为这意味着干部们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抓落实稳实效;同时也是一大挑战,因为以往“开开会”“发发文”“报报表”等“简单粗暴”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迫切需要干部们转换思路、改变方法。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牢把握住“求真务实”这条“硬杠杠”,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切莫受急功近利的浮躁之气影响而行差踏错。要以稳如泰山的“静气”破急功近利的“躁气”,老老实实深入群众、踏踏实实走向田间地头,沉下心来心无旁骛干事业,撸起袖子真抓实干求实效,以做好“潜绩”为政绩观,以抓好长远为价值观,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做到真抓实干不求虚名,务求实效不做虚功,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见底见效。

总之,善做“加减法”,就是要求基层干部善于把符合新时代好干部特点的品质加上,把不符合的减掉,始终立足脚下、放眼长远,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对标对表,在一次次“加”与“减”中不断擘刻自己、修正自己、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