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5297

三心齐聚 脱贫攻坚胜利可期

时间一晃已到6月,脱贫攻坚战也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在全力冲刺的最后时刻,谁都不能停顿、大意、放松,必须聚焦问题抓整改,突出重点抓落实,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忆往昔,脱贫成绩显著;看未来,攻坚胜利可期。现在,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非常充足的,各级干部也在前期实战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要大家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把工作抓得紧实有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凝心聚力、笃行实干、攻坚克难,要用心用情用力打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心中有数,巩固成果不放松。摸底排查工作实际很多地区早已开始,对于“底子清不清”“收入增不增”“政策硬不硬”“帮扶实不实”“群众认不认”等具体情况已计入台账。党员干部要根据前期摸底情况进行动态核实,做好问题整改,切忌弄虚作假,对于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要补齐短板,防止部分群众因为意外情况、突发情况而让脱贫工作增加变数。要以“户户清”“项项清”“账账清”为抓手,围绕脱贫时间、脱贫标准,建立清账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逐减任务,确保所有问题清零。

心中有招,勇于担当不退缩。自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有了很大变化,群众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如今,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艰苦奋斗、同心协力密不可分,在后续阶段,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艰苦实干精神,出实招、办实事,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难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优先,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既立足当前,解决困难,又着眼长远,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心中有魂,坚定信念不动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党员干部要坚定必胜信心决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不懈怠不松劲,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严把退出关,落实对已退出贫困村、已脱贫人口的“四个不摘”机制,防止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问题,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要树立一批脱贫致富的典型群众代表,让更多的群众有信心与干劲,积极参与到战斗中来,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循环,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