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5635

党员干部红尘修炼讲究“五气朝元”

www.gcdr.gov.cn (2020-06-23)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红尘漫漫人生路,我们党员干部何处觅初心,唯有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方能到达共产主义的彼岸。红尘修炼,修的是身、炼的是心,讲究“正、硬、愚、和、善”。

何谓“正”,乃正气。心正就是心眼要正,心术要正,主观上摆对自己的位置。作为党员干部,要有仁者之心,急老百姓所急,想老百姓所想,盼老百姓所盼,努力成为老百姓知冷知热的贴心人。行正就是行为要端正。行就是走,走正路,方向对,脚步正,才能一帆风顺,勇往直前,否则就会碰壁,甚至失足坠崖。因此,我们党员干部在行使职权、处理公务时,要依法依规办事,坚决抵制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公正就是处事情、看问题要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为公威仪重,无私功自高”。党员干部,只要做到心术正,行为正,办事公,处事明,不优亲厚友,不谋求私利,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子浩然正气,就能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信任。

何谓“硬”,乃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党员干部,要有创新的意识,超前的思维,过硬的本领,才能让群众心服口服。那么“硬”从何而来,首先要不断充电,就是通过自主学习、参加各种培训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增强自己的工作技能。其次,要学会统筹工作。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领导干部要学会弹钢琴。意思就是不仅要十个指头全会动,而且还必须协调配合,才能奏出优美的旋律,否则就是乱弹琴。因此,一个称职的党员干部,不仅要能够做到独当一面,还要有过硬的协调配合能力,能够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带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

何谓“愚”,乃精神。雷锋同志曾经在日记中写道:“人们说我傻,我就是要当革命的傻瓜”。表面上看是痴、傻、愚,其实质是智,是大智若愚。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以及一些不怀好意之人的责难,我们党员干部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冷静对待,表现出宽广的胸怀。“愚”的另外一种精神就是愚公精神,在当前新形势下,应当提倡和发扬愚公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党员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就应当有这种精神,不顾艰难险阻,想尽千方百计,为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天道酬勤,只要我们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子蓬勃朝气,那么一股子昂扬锐气,何愁社会经济不发展,百姓生活不富裕。

何谓“和”,乃团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个队伍有没有凝聚力,有没有战斗力,有没有号召力,就看成员之间能不能团结一心、齐头并进。常言到,和为贵,和气生财,政通人和,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任何形式的窝里斗,搞内耗,最终结果只能是断送自己,延误一个地方的发展。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要“求大同,存小异”,不要在一时一事上斤斤计较。世上什么人最亲,不外乎“生我的”和“我生的”,但是亲人之间也会有矛盾,更何况我们党员干部是老百姓通过民主选举出来的,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才工作在一起。所以,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自觉做到互帮、互助、互谅、互让,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工作理念。

何谓“善”,乃品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最起码应该懂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善意待人,善意理事,你待老百姓以善意,老百姓自然以善意相报,你待老百姓以真诚,老百姓自然以真情回馈,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善的另一层意思就是知人善任,人常说,三个臭皮匠能顶一个诸葛亮,提建议的人多了,办法也就多了,发展的思路也就清析了。因此,我们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群众集思广益的作用,将他们组织起来,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共同谋划制定科学、可行、详细的发展思路和目标,齐心协力开创美好事业。(徐浩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