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9886

用“土味”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党味”​

www.gcdr.gov.cn (2020-06-30)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用“土味”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党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然而在部分农村,由于条件限制、方式单一、内容枯燥等原因,党员教育效果甚微。为确保党员教育“一个都不能少”,需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针对农村党员群体,要用“土味”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党味”,让党员教育在田间地头结硕果。

土方土法建课堂,打破时空限制。农村地区由于场地、设备限制,加之党员受农忙生产的束缚,党员教育覆盖面和课时都难以保证,只有解决好党员学习时间和空间上存在的两大矛盾,才能将农村党员教育落到实处。可以利用传统广播开设农村党员教育的“空中课堂”,将远程教育的音频连接到广播上,通过“村村通”喇叭播出,把党员教育科学地引到田间地头,灵活、机动地向在地里劳动的党员群众传播党的声音和现场讲解农业种养植技术及市场行情;探索“课堂+基地”党员教育实训模式,让党员教育课堂在田间地头“流动”起来,依托当地的种养殖示范基地和专业协会等行业组织,打造观摩式、体验式课堂,为党员练手提供便利,将所学成果及时转化,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土声土色办活动,贴近乡情民意。当前农村党员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的老套路,对农村党员来说完全失去吸引力,存在找借口少参与或者不参与现象,因此,充实党员教育内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是做好当前农村党员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可以采取地方戏曲、本土小品、草根歌曲、原创快书等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以蓝天为幕布,以大地为舞台,开展送理论送文艺活动;开展集体项目分片包干,紧抓春耕、夏镰、秋收等关键节点,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零距离助力农业生产,帮助有困难的种植户排忧解难,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党组织建设共同进步;利用农村宗祠、民俗文化场所等阵地,开设“特色讲堂”,既讲党史,也讲国学知识和优秀祖训家风,引导老党员保持革命本色,年轻党员接受洗礼。

土言土语传党音,增添内涵趣味。面对农村党员,“高大上”的语言绝不如“接地气”来得直接鲜活,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述群众能理解的理论,才能真正引起党员思想共鸣。要让农村党员“听得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内容要围绕“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当前农村中心工作。要让农村党员“听得懂”,可以在“田秀才”“土专家”中择优选聘为老师,并组织他们外出学习培训,开拓他们的思维眼界,利用其熟悉当地情况的“土著”优势和群众基础,向身边党员和群众普及国家政策、法规、科技技术等知识,充当传递党的方针政策的桥梁。针对党员的实际情况,开展送“两书一章”到门,送理论到田间地头活动,在庭院、晒场、田坎上以“坝坝会”的形式共同学习、研讨,在少数民族农村地区,根据他们的语言习惯,制作和译制民族地区党员教育培训双语教材。(文/毛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