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0399

贺建:春风百里援藏路

www.gcdr.gov.cn (2020-07-29) 来源:

省委组织部选派九寨沟“8·8”地震灾区援建选调生

人生就像一汪池水,多数时间平静如常,只有当不断投入一颗颗石子儿,才能激荡出一圈圈有节奏的波浪。2019年9月,在省委组织部号召下,按照组织安排,作为彭山唯一一个以选调生身份到九寨沟县开展挂职工作的干部而言,我的人生池水有了又一颗石子儿。带着组织的托付、领导的期许、同事嘱咐、家人的挂念,我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挂职岁月。

初到九寨,抱着一定要为灾区、藏区人民做点实事的目标,内心异常炙热。但现实与理想往往有所差距,当得知自己被分配到县委组织部时,内心异常忐忑。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不熟悉的工作、陌生的同事,让我陷入了短暂的困顿。得知我的困惑后,组织部长对我进行了关心谈话,用“工作没有熟悉不熟悉,只有用心不用心”“既来之则安之”的亲切话语激励我在组工舞台历练和展现自己。于是我选择到别人望而生畏的组织股工作,用真心、用心、专心的态度,力图在最短时间掌握熟悉组织工作。一是真心待人。主动与身边的新同事进行工作生活交流,学习他们工作方式方法,让他们成为我进入组工行业的业务导师。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与单位40余名同事进行了互动交流,了解别人的同时也让别人了解了自己,让自己迅速成为了同事心中的“热心肠”。二是用心做事,只有多做事,才能了解事、成就事。因此,大到会务承办、报告撰写,小到文字校对、收发文等大小事务,我都开足最大马力,用尽最大力气去完成,不断让自己成为组织工作的“多面手”。三是专心谋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组织工作是政策性、规范性、时效性比较强的工作,需要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了解各级政策,才能更好的服务党员、服务干部、服务群众。为此,对自己承担的农民工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我分类梳理政策措施及上级要求,建立工作文件盒和提示铃,让自己时刻把握各项工作进展,提前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下好组织工作“先手棋”。

“承受压力的重荷,喷水池才喷射出银花朵朵。”在组织部工作的第四个月,时值基层治理拉开帷幕之时,组织部将此课题交于我从事。面对这个全新领域,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彷徨,面对冗长的中央、省、州、县决定文件,不知从何下手。面对如此难啃的“硬骨头”,我没有选择胆怯而是咬牙迎难而上。针对基层治理内涵及要求,从县级部门到乡镇再到村社,我先后组织参与调研座谈23次,向各界人士了解情况200余人次,将乡村治理问题、城市治理难题、群众服务需求等收集建立台账,将纲领性文件细化分解为具体目标任务,为工作破了局。但仅有破局是远远不够的,组织机构怎样设置?规章制度怎样规定?亮点特色怎样挖掘?凡此种种,对我而言都没有经验可循。基层治理蓝图仍然是一张白纸。为了将此白纸画好,从收集整理各地基层治理经验做法入手,通过借鉴其它临时机构组建经验,到每个乡镇了解工作特色和亮点,深夜与领导碰撞思路,用了将近半月时间,最终建立了适宜九寨基层治理的推进模式,所形成的12条治理经验被省、州、县相关媒体和报刊采用和转载,九寨治理模式得以全州知晓。这段经历不仅让我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提高,更让我深深感受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人生真谛,再难的事、再艰巨的任务,只要笃定信心,坚定踏出每一步,不吝惜汗水,就一定能攻坚克难,达到目标和成绩。

有人说,选择挂职就是选择寂寞,特别是选择在藏区挂职,更是对人心的一次历练。从喧嚣的城市来到宁静的山区,在新鲜感和热情逐渐褪去后,更多的是内心的不安。起初,环境不适应,交通不方便、语言难理解让自己融入当地生活较慢,想家念家成为漫漫长夜必备品。但当我与当地干部和群众接触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下村入户一碗酥油茶的最高礼遇,生病时藏族同事一个个电话关心,遇到车辆故障难以按时吃饭的一碗泡面,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藏区干部群众对援藏干部的厚爱。这些关心关爱成为了扫清我内心不安的金扫帚,成为了坚守下去的理由。于是我开始当九寨人,说九寨话,做九寨事,努力克服干冷恶劣的天气条件,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主动适应,将自己置于九寨发展的历史的浪流中,不做旁观客,不当冷眼人,主动接受荡涤;面对当地干部群众,秉承真诚换真诚、真心换真心的原则,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岗位,主动学习,认真专研,找到自己的职责定位,当好有益集体的螺丝钉,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春风百里援藏路,痴过前生自不如,一年风雨云烟过,一生回忆成星河。一年的藏区选调生挂职经历让我历练成长,收获满满,让我领悟到坚守与奉献的实质,让我信念更坚,脚步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