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74059

黄彧:在砥砺前行中书写青春无悔

www.gcdr.gov.cn (2020-07-29) 来源:

省委组织部选派九寨沟“8·8”地震灾区援建选调生

2019年8月,正头顶烈日走村入户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的我接到了组织部的挂职征求意见通知。得知可以到九寨沟挂职,内心激动万分亦觉责任重大,挂掉电话不久我陷入了沉思。还记得2017年九寨沟地震的时候,我才刚刚从大学毕业,而我似乎天生就是一个记忆力比较好的人,14岁那年经历过5.12特大地震,一直觉得那时的记忆痛苦而深刻。所以九寨沟地震一直牵动着我的心,我一直在电视、网络等平台持续关注着,也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做点什么,可面对家中独女的身份和即将与我举办婚礼的未婚夫,现实的选择是艰难的,我至今依然记得他们说:“你做好决定,作为你的家人我们都支持。”坚定的话语背后的不舍和心疼。

向着梦想曙光进发和奋斗的日子总是宝贵的,鲁迅先生也曾说:“人总是要有一点奉献精神的。”我知道在自己选择成为一名公务员、成为一名援藏干部的那一刻就是要选择奉献,只有选择过奉献和奋斗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要懂得敢于克服那些“不容易”,勇于挑战“不可能”,不怕走泥泞的道路,青春的底色才足够闪亮,青春的意义才不会褪色。就这样,我踏上了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之路。

很多时候我很感恩来到九寨,也感恩遇见九寨。我幸运的被分配到九寨沟县“8.8”地震灾后重建委员会办公室,在接过二代“表妹儿”手中接力棒的同时,我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三代“表妹儿”。正因为常常制作各种表格、起草各种通报,我对灾后重建的项目的了解也算得上烂熟于心。所以,我非常渴望能够到项目现场去走一走、看一看,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项目的建设情况。

第一次下乡就是去往大录乡,记得那时漳扎镇往大录乡的一段公路正在修建,路面非常的崎岖颠簸,因为着急前去,没有考虑太多,结果因为乘坐的车辆因为底盘太低、路面不平整、大小石子又太多,经过一番“折腾”后汽车爆胎了,又经历一路坎坷,最终用了5、6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大录乡。第二次再去大录乡已是5个月后,那时我已经做好了受到“波折”的心理准备,但令我没想到的是,虽然工程的建设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这次行车道路不仅平稳畅通,而且一路美景相伴,平时自己只在表格上见到不断增长的数字,原来近73公里的公路已基本修建完成了,那时心中油然而生一种骄傲和自豪感,因为自己亲眼见证了什么是九寨速度,九寨奇迹!

我还清楚的记得自己填的第一张项目表格和第一个数据。我见证着灾后重建项目从累计投资25.14亿元到现在的28.55亿元;累计完工项目从87个到102个,见证着九寨沟景区的顺利开园和复建的学校里学生复课,见证着新修的体育馆里多了打球的人们,见证着一张张笑脸和灾后重建之后九寨沟人的幸福。随着一张张表格填满、一次次数据增长、一个个项目完成,我感到既欣喜又悲伤,因为一次次向重建目标终点的迈进,也意味着离别。

能到九寨沟县挂职锻炼,我真切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的智慧;“民族团结与和睦,就能克敌制胜,勇往直前”理念的价值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谆谆教诲的告诫。在九寨沟的工作与生活难得的经历和积淀,让我切实收获到了友谊、开阔了思维、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虽然有过孤独,但也充实与温暖。

一年挂职,情暖一生。在九寨沟的所思、所悟、所感必将在未来更好的激励我不断奋力前行,在剩下两个多月的时光里,我也定将不辱使命,用心用情做好灾后重建收官工作,助力九寨沟美丽“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