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8221

邱鹏儒:“双河”故乡情

www.gcdr.gov.cn (2020-07-29) 来源:

省委组织部选派长宁“6·17”地震灾区援建选调生

我的出生地在长宁县双河镇,自2岁后就在泸州居住,感恩组织给予我这样的缘分和机会,让我回报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更有幸能在成长的黄金期、机遇期,挂职参与灾后恢复重建,锤炼磨砺自己。

这一片土地,让我砥砺奋进,用“感恩”报答“初心”。初到双河,受灾情况让我触目惊心,整个老场镇区域,基本全部需要推倒重建,大量居民居住在临时搭建的棚窝,镇政府也因地震垮塌,农村受灾情况还更为严重,3000多户农房需要完成重建。

利用初到的一整个月走访了全镇村(社区)的受灾情况,在了解情况、摸清底数的同时,更让我深感肩负重任、责重千钧。这既是组织交付给我的任务,也是我对家乡感恩之情的回馈,唯有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品质、积累经验、磨练意志,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才能脚踏实地把灾后重建目标变为现实,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这一群人民,让我将心比心,用“情味”温暖“民心”。在这九个月多月的工作中,主要参与了农村住房重建、场镇建设、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工作,大多数时候都是和群众打交道,最让我感触深刻的便是家乡人民的勤劳乐观和淳朴善良,在农村,无论是去走访摸底,还是去解决问题,村民都会邀请你坐下来,送上一杯茶,点上一支烟,热情地请你聊聊天。在社区,同上千户社区居民召开的几十次座谈会中,发现几乎没有人闲置在家,都是做着小生意,他们的乐观坚毅也让我看到了双河充满了患难与共、坚韧不屈的“内生动力”,有这样一群人民,双河必定能涅槃重生、恢复生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能更好的做好群众工作,我深入学习灾后恢复重建的各项政策,真正地从补助政策、规划方案、拆迁标准等各条战线把涉及群众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摸清吃透,把灾后重建工作干好、干实。只有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把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作为落脚点,才能把“好想法”变成“好做法”、“好说法”变成“好办法”。从主动记录困难事情到带上图纸敲家门,渐渐地,从初到双河的一人不识到遇到会亲切的打招呼,从偶尔有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到特意跑到办公室说一句谢谢。让我深深感觉到最暖的“情味”就在群众的口中,最好的“点赞”就是群众的笑脸。

这一批战友,让我登锋履刃,用“汗水”凝聚“决心”。灾后恢复重建能否如期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按照分工,我协助镇长工作,主要负责灾后重建中的场镇建设工作,自工作九个月以来,和双河镇的领导、同事们一起,不分周末和白天黑夜,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中去。虽然工作强度大,但在双河,从未听见有人叫苦叫累,大家都全力以赴、不讲条件、不躲清闲。从清晨到深夜,都能看到奔波在双河的身影。在长宁一同挂职的11位选调生战友,也经常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同灾区人民一起,共患难共建设,大家都真正做到了日常形象“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展示了良好的干部作风。

现在长宁县灾后恢复重建现已进入到了“百日攻坚”的决胜阶段,双河镇也定下了“朝七晚九”工作模式,在剩下的三个月挂职中,我一定坚决服从组织的工作安排,自觉做到讲党性、讲纪律,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坚定决心,“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的执着毅力,带头履职尽责,在灾后重建中带头担当作为,无愧于党,无愧于家乡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