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1829

党员干部要走好自我的“人生四路”

www.gcdr.gov.cn (2020-08-13)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反腐倡廉剧《人民的名义》相信绝大多数人都看过,在剧中不论是刚正不阿的检察官、一身正气的离休老干部,还是“两面人生”的贪腐官员,都生动地诠释着“人生四路”对党员干部的重要影响。

理解好“政从正来”,走好“继承”之路。“政者,正也”。先贤用一个“正”字概括了为官之道。对党员干部来说,加强党性修养是一个必须终身解决好的重大课题。“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是干部的思想之“魂”,决定着干部努力和前进的方向。心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党员干部来到基层、干在一线、围在群众身边,就必须进一步坚定“扎根基层、融入基层、奉献基层”的理想,切实把个人定位融入到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在“大局”中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努力奋斗、善作善成。

理解好“位从为来”,走好“实干”之路。苦干实干才能战胜困难、赢得胜利,任何成绩都是靠干出来的。党员干部想在工作中有一番作为,唯有靠实干,梦想才能成真。也许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的困难,但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低头。对定下的事情、瞅准的目标,一定要敢于攻坚、勇于碰硬。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今天进行新的长征,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理解好“智从知来”,走好“积累”之路。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可塑性很强,追求进步的欲望也比较强,但路走得越快,也越容易摔倒。人生的经验和智慧大多源于积累和总结,好比一座金字塔,积累和总结越多,才会有坚实的塔基和高耸的塔顶。党员干部要成长成才,就必须把学习作为“必修课”“先手棋”,无论工作再多再忙,也不能忘记学习、思考和总结。如果只是好高骛远、胡乱对比,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最终只会一事无成。现实中大家工作性质、具体职责虽不尽相同,但工作的要求还是一致的,那就是常规工作做扎实、特色工作出品牌,努力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

理解好“得从德来”,走好“律己”之路。“德薄而位尊”是古人眼里的人生大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一些曾经的“明星干部”“杰出代表”出了问题,都是在“德”字上摔了跟头、在“廉”字上破了底线。大家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扣子扣好,底子打好、步子迈好,要时刻谨记“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成长和发展道路上的“定盘星”。要树立正确的纪律观、自由观,充分认识到纪律和自由的辩证统一性。严格执行纪律,做到知行合一,努力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放眼望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要在前进的征途中走好自我的“人生四路”,才能让自己不忘来时路,奋进新时代。(秦源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