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2771

创新人才的选、用、留

千秋基业,干部为要,人才为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要“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选才用人是个精细活,要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需要创新的探索实践,得在人才的选、用、留上下力气做文章。

选,要拓宽视野、降低门槛、适销对路。习总书记指出,要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针见血地指出人才在哪里?人才在天下,在各行各业的人群中,不仅仅在名门高校。故有的选人模式,不得不说无论干啥眼光首先都放在了看文凭、重身份学历和年龄上。这些故然重要,这类人才如选用在高新科技的攻关上,应该无可厚非。然而,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对于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市域治理等这类人才,往往光看学历文凭并一定不好使,还得在知农时,善于做群众工作,喜欢与老百姓打交道的人群中去发现寻觅,需要的是更具丰富阅历经验、接地气的佼佼者,对于他们的选用真还得拓宽视野,降低学历、身份、年龄等门槛,“英雄不问出处”、“从来英雄出身低”,得以是否能解决问题,是否受群众欢迎?是否能保一方平安,造福一方百姓为标准,这样去选方能适销对路人才辈出。

用,在知人善任、用人所长、不拘一格。知人善任,用人之长则天下无不用之才,用人所短则天下无可用之人,人才既是选育出来的,更是给机会、压担子从实践工作中用出来的。善于发现人才固然重要,用好用活人才才是手艺水平。知人善用,往往“士为知己者,女为悦已者容”,不善用人者,则往往“背起娃娃找娃娃”。对人才还望穿秋水,“年年失望年年望”。用人还在于用人不怀疑,疑人不用,不拘一格。

留,需声情并茂、环境优先、保持水土。无论选才用才,留得住人才才是根本王道。不少地方为人才开出了高薪待遇,情感留人、事业留人等的药方,却依然收效甚微,不仅引进的人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走马灯式的流转,对本土人才也流失严重,究其原因,很大程度属于工作环境气候上的恶劣。让人才水土不服所致。所以要想真正留住人才,除了必要的薪酬待遇、物质供给,还需要优化人才的工作环境,让其适应工作的水土,才能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茁壮成长。(王可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