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9529

精耕细作“铸魂”工程​

www.gcdr.gov.cn (2020-08-26)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重要文章强调,“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这一重要论述生动形象、振聋发聩,说明了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是组织建设的核心要求和关键所在。因此,在实施“铸魂”工程时,要科学实施、精耕细作,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善用“指挥棒”,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抓住首课、主课、必修课的“牛鼻子”。忆往昔峥嵘岁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马克思主义点亮革命曙光,迎今朝风险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引奋斗方向。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越是处在风云激荡的大变革大调整时代,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因此,新时代“铸魂”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来抓,确立其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的科学理论作为统一全党意志的“压舱石”、廓清思想迷雾的“引导旗”、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的作用。

打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组合拳”。察势着智,驭势者赢。理论武装要取得实效,必须紧跟时代变化、实践发展,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密切关注、主动回应社会热点,以此增强理论武装的时效性与针对性。结合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红色资源、榜样典型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活教材”;搭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下学习”与“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线上学习”课堂矩阵;采用快板、漫画、舞蹈等不同文艺载体宣传党的理论,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活动,让党的理论更加具象化、生动化,让干部群众入脑入心。

善用述学、评学、考学的“指挥棒”。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明确提出,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因此,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既要看学得怎么样、更要看做得怎么样。当前正处在防疫防汛与高温炙烤叠加的特殊时期,正是检验党员是否将理论学习转化为火热实践的“主考场”。要看是否学出担当,能否讲政治、顾大局,是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看是否学出能力,化解危机、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如何,调度组织是否有力有序有效;要看是否学出作风,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通过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毛月霞)